•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林文淵 堅決捍衛股東權益
      • 工商時報,彭暄貽
      • 2018/12/9 上午5:30
      • 259

      2年前引發市場激烈關注的台苯經營權大戰,在日前吳乃仁家族宣布中立、裸退後,再度引爆經營權角力戰火。

      本月3日、就在雙方加碼台苯股票的最後一個月時點,孫鐵漢陣營再度出招,由台苯監察人徐定睿具名向金管會證期局檢舉有陸資買5千張台苯,指控懷疑此為林文淵陣營所為,也讓向來在政商領域手段靈活的林文淵,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不同於2年前林文淵對與孫鐵漢激烈的媒體發言、法律攻防交戰,林文淵這次面對孫鐵漢陣營的直接挑釁、指控,除持續以銀彈加碼台苯股票,反倒改以低調、理性訴求回應,似乎為後續委託書徵求進行定調專業形象之策略。

      民國105年時,台苯大股東孫鐵漢與時任台苯董事長林文淵在經營理念發生嚴重分歧,引爆董監改選激烈對峙;最終,吳乃仁女兒吳怡青以中間緩衝角色,擔任孫鐵漢陣營董事代表並出任董事長,讓經營權紛爭落幕。

      其後,林文淵也以3席董監勢力,在台苯營運貢獻專業督導。

      今年10月,台苯公告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董監改選,而董事長吳怡青以階段性任務完成,表態將不再參與台苯董事代表及委託書徵求名單,宣示中立、裸退台苯經營團隊。

      此舉引發市場重新關注、揣測當前台苯董事會中,以孫鐵漢、林文淵為首兩大股東勢力的新一波經營權主導角力戰。

      其實,2年前林文淵與孫鐵漢在股東會召開前一系列的激烈攻防,以及吳乃仁居中協調,以致向來以經營實力自傲的林文淵,沒能取得主導地位,對其形象、影響力頗有傷害。

      近年,林文淵除與金智富公司以3席董監席次,參與台苯經營督導外,林文淵其後接下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協助茂德國際董事長張高祥成功收購東森電視,並以擔任東森電視董事長,協助張高祥家族加速熟悉媒體經營,在在凸顯林文淵想重新聚焦、展現專業經營實力與形象的想法。

      因此,這次面對媒體詢問如何回應孫陣營的引進陸資指控,林文淵僅低調回復,「那家公司我不認識,請證期局好好查。

      怎麼會有中資支持我?孫鐵漢提前召開臨股會,就是經營權保衛戰,大概持股不足,才會動作這麼大!我現在很忙,不缺工作,但身為董事,股東權益一定悍衛,在董事會中不當投資一定反對、不對的事一定堅持!」。

      市場人士認為,近年SM行情活絡,台苯營運獲利告捷,林文淵與金智富陣營在加碼台苯投資、參與董監改選中,已成功取得不錯的現金股息、股票資本利得。

      這次因不再需要顧慮、禮讓吳乃仁立場,讓投資報酬豐收的林文淵、金智富陣營,加碼布局台苯更顯游刃有餘。

      後續孫鐵漢是否加大負面攻訐或是重新尋覓其他政商勢力,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