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際油價 漲破7字頭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9/17 上午5:30
      • 321

      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設施遭葉門叛軍攻擊,中東情勢趨於緊張,導致16日國際油價暴漲,布蘭特原油期貨更創下史上最大盤中漲幅,一度漲破7字頭!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已授權釋出戰略儲備原油,但沙國產能估計還要數周才能恢復,油市供給面臨極大壓力。

      由於地緣政治告急,日圓與瑞郎以及黃金等避險資產相對走堅,金價上揚0.8%,重登1,500美元大關。

      日圓兌美元升值0.3%報107.76兌1美元。

      川普15日於推特發文表示:「考量到沙國遭受攻擊對油價帶來的可能影響,我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美國策略儲備原油,確保油市供應充足。

      」儘管如此,外界依舊擔心沙國產能無法迅速恢復,且日後仍會面臨地緣政治風險。

      16日亞洲早盤布蘭特原油11月期貨價一度暴漲19%至每桶71.95美元,創史上最大盤中漲幅。

      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在16日盤中最高上漲15%至63.34美元。

      歐洲盤中時,原油漲幅約在10%,布蘭特在報66.7美元,西德州報60.12美元。

      內情人士透露,沙國石油公司(Aramco)目前仍有35至40天原油供應量可滿足既有合約,且煉油廠被攻擊後損失的570萬桶日產量可望在16日恢復三分之一。

      但標普全球普氏市場分析部門主管卡特爾(Sarah Cottle)表示,「沙國煉油廠攻擊事件使全球閒置產能瞬間用盡」,市場供給面承受極大壓力,連帶擴大風險溢價。

      投資機構Wood Mackenzie能源部門副總裁吉爾德(Alan Gelder)也表示:「這場攻擊對油市造成實質影響,因為沙國每日總產油量減少570萬桶,單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其他會員國的閒置產能無法撐太久。

      回顧事發前OPEC及國際能源總署(IEA)還在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將使今年油市供應過剩,不料才過一個周末就情勢逆轉。

      卡特爾表示若沙國煉油廠遲遲無法恢復產能,油價很快就會衝破80美元。

      假設沙國對伊朗發動報復攻擊,油價漲幅將更加驚人。

      沙國最大煉油廠在14日遭無人機攻擊後,葉門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自稱是主謀,但美國卻將矛頭指向伊朗。

      川普口口聲聲要伊朗為此負責,但風險顧問公司Eurasia認為川普在明年大選前不會輕舉妄動。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