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油價 亞鄰最低價恐掰了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164

      不想再當冤大頭!原本下周汽柴油要再漲,但因浮動油價機制有維持「亞鄰最低價」原則,變成汽油無法動只有柴油小漲,造成油品虧損。

      中油決定在提報給經濟部的油價公式修正案中,建議「亞鄰最低價」取消,或從比較92無鉛改為比95無鉛,讓油價可以依成本上調。

      另由於現行浮動油價機制是每周調整,但原油運到台灣加上煉製時間,有9個禮拜落差,換言之,油價調漲時,中油收到較貴的油錢,獲利自然多,反之,油價調降時,就得承受庫存損失。

      中油打算建議設立油價穩定基金制度,將油價大漲時,多出的利潤存入基金,下跌時,便有基金彌補差額。

      如此也可讓油價每次漲跌幅減少。

      此外,現行國內油價連動中東指標原油(7成杜拜、3成布蘭特),也希望改成盯住MOPS(新加坡成品油價格),實際反映油公司成本。

      中東指標原油均價昨衝到66美元一桶,依油價公式,汽油下周本要再漲汽油0.6元、柴油0.7元。

      但因92無鉛稅前價再漲就比韓國貴,因此汽油將不調整,累積三周未漲幅度1.5元,柴油則可調漲0.3元,但剩下0.4元也因開始觸及韓國稅前價,無法反映。

      中油油價公式訂有維持「亞鄰最低價」條款,也就是92無鉛、超級柴油稅前價不可比日、韓、新加坡與香港其中一地來得貴。

      過去油價調漲也曾碰到此天花板,但都是在國際油價非常高檔時,這次原油價格尚在60多美元就觸及,非常罕見。

      因中油1月份已虧9億,汽油每凍漲0.1元,則少賺2500萬,如凍漲1.5元1個月都不調漲將虧10.5億,中油油品行銷部執行長羅博童表示,內部正在研議修正油價公式,將建議調整亞鄰最低價原則,看是取消或從盯92無鉛改為95無鉛,以目前改盯95無鉛為例,還有5.6元上調空間。

      台塑石化聲明,對亞鄰最低存廢沒意見,公司立場只有考慮與中油的競爭力,目前仍可維持下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