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伊朗油輪遇襲 油價驚漲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0/12 上午5:30
      • 137

      外媒報導,伊朗一艘油輪11日行駛紅海途中遭到兩枚飛彈攻擊而爆炸起火,事發地點靠近沙烏地阿拉伯吉達(Jeddah)港口附近,專家初步研判這可能是恐攻所致。

      此事件不僅引發外界對於油輪行駛安全的擔憂,也讓中東緊張局勢再度升高。

      受此消息影響,國際油價11日一度飆漲逾2%,但後來漲幅逐漸縮小。

      紐約西德州原油11月期貨價盤中每桶大漲1.5%報54.33美元,倫敦布蘭特12月期油勁揚1.32%報59.88美元。

      伊朗國營電視台引述官員說法報導,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旗下油輪「沙比地號」(Sabiti)11日清晨在沙國外海96公里處接連遭遇兩次飛彈攻擊,導致船身與兩大油槽受損、原油外洩至紅海,幸好並未傳出人員傷亡消息。

      目前火勢已遭撲滅,船隻也已穩定下來。

      伊朗外交部周五指出,該國正全力調查幕後主謀來自何國。

      而沙國對於此事則不願回應。

      至於負責中東區域安全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僅表示「已知悉此事」,其他不願多評論。

      據船隻追蹤網站Marine Traffic.com數據顯示,沙比地號上次現蹤是在今年8月時,當時船隻位置在伊朗阿巴斯港口(Bandar Abbas)附近。

      由於美國對於伊朗實施嚴格原油制裁,因此伊朗油輪航行時通常會關閉追蹤器。

      這起最新攻擊事件恐導致中東緊張局勢再度升溫,畢竟伊朗與沙國這兩個敵對國家近幾個月來爭執不斷。

      沙國兩座煉油廠設施9月時遭到無人機襲擊起火,雖然葉門武裝組織跳出來承認犯案,但美國與沙國直指幕後元凶乃是伊朗。

      美國先前亦點名,伊朗便是多次攻擊原油輸送要道荷姆茲海峽行駛油輪的凶手,但遭到伊朗否認,導致美伊兩國衝突持續升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