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樂高環保夢難圓
      • 工商時報,文吳慧珍
      • 2019/7/21 上午5:30
      • 152

      樂高致力開發植物為基底的永續材料來製作積木,但要做出符合樂高標準的生質塑膠不易,也反映出企業想廣用生質塑膠面臨的挑戰。

      ■Lego struggles to find a plant-based plastic that clicks.

      全球玩具巨頭樂高集團(Lego A/S)懷抱永續大夢,過去七年來,一直嘗試用各種植物開發生質塑膠,想以此永續材料製作積木,卻始終很難找到符合樂高標準的植物原料,開發永續積木的進度緩慢遇阻。

      用植物做積木 難度高

      樂高試過拿玉米來做積木零件,但質地太軟;小麥材質的積木無法均勻上色,也欠缺必要的光澤。

      其他植物原料製作的積木零件,有的堅硬到拔不起來分不開,有的hold不住會垮掉解體。

      談到以植物為基底的生物塑膠做積木,樂高環境永續部門主管布魯克斯(Tim Guy Brooks)表示:「這有點像把人送上月球,我們需要跨出去才能築夢。

      這家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2012年就公開承諾,2030年之前揮別塑膠,將積木原料全面換成綠色永續材料。

      樂高深知這是艱鉅挑戰,砸下1.5億美元聘請百來位專家,成立永續材料研發中心。

      樂高迄今已測試過200多種材料,但旗下產品以植物塑膠製作的僅占2%。

      樂高表示還在探索幾個有潛力的選項,然而要找到達標的材質真的很難。

      樂高對產品設下極其嚴苛的標準,積木零件必須牢牢拼接,又要能輕易拔開,不因溫度變化掉色或變形,還要夠堅固,不會因摔落而碎裂。

      積木要保存數十年,所以不能被生物分解,也不可含任何對兒童有害的化學物質。

      樂高終於在去年首推永續積木玩具,有樹木、灌木、葉子系列,用取材自巴西甘蔗的植物塑膠製成。

      從甘蔗中提煉的聚乙烯柔軟又具彈性,樂高可用來製作葉子、龍的翅膀、釣桿等較軟零件。

      樂高每年的積木銷售量超過500億個,要將製作材料全面換成植物基底塑膠是巨大挑戰,樂高迄今還找不到天然版聚合物ABS樹脂(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樂高的永續積木計畫推動進度緩慢,反映出產業界欲以玉米、甘蔗等植物製塑膠,取代一般塑膠的困境。

      減塑成龍頭企業挑戰

      全球連鎖家具龍頭宜家家居(IKEA),也致力擺脫石化產品,但目前為止IKEA唯一的植物塑膠產品是保冷袋。

      IKEA新創材料部門副主管布拉克(Johan Bruck)說:「這些技術尚在新創階段,如何以有效的方法生產這些材料,我們仍面臨諸多挑戰。

      軟性飲料龍頭可口可樂2013年曾允諾,在2020年之前,所有飲料塑膠瓶都含有植物原料,然後來可口可樂以「資源有限」為由取消此目標,改口會著重空瓶回收。

      其實照目前看來,擔心塑膠危害環境的消費者與監管機關,針對的是吸管、塑膠袋等一次性產品,不包括玩具。

      不過隨著環保意識高漲,樂高主管未雨綢繆,希望能維護公司整體形象。

      歐洲生質塑膠協會(European Bioplastics)指出,全球每年生產塑膠3.59億噸,植物塑膠占不到1%。

      生質塑膠研發成本高昂,加上對環保效益的誤解,業界對開發生質塑膠裹足不前。

      但也有批評者指出,大舉種植專供生產生質塑膠的作物,等於是與農爭地排擠到糧食生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