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紡品回收再生 遠東新解決快時尚後遺症
      • 中央社,
      • 2018/10/17 下午7:50
      • 325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10月17日電)紡織一貫大廠遠東新(1402)耗時多年研發出回收織物,並以化學處理溶解出聚酯,再純化成聚酯原料PTA。遠東新指出,這項技術未來會售予同業,共同壯大台灣聚酯業。

      隨著經濟進步、「快時尚」興起,消費者汰換服裝的速度也愈來愈快,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有高達4000萬公噸的服裝廢棄物,大多數用過的紡織品都進了焚化爐和掩埋場,只有16%被回收或循環使用,對環境造成不小的負擔。

      遠東新耗時多年研發出全球最領先利用回收織物,經過化學溶解聚出聚酯原料的技術─FENCR TopGreen rTex,它可以再生出聚酯的上游單體原料-對苯二甲酸(PTA),再和乙二醇(EG)聚合,又變回聚酯粒,經過抽絲、織布,再次變身全新的服裝,可望為發展循環經濟再下一城。

      遠東新指出,現行利用回收廢寶特瓶重新再製成聚酯粒的技術已成熟;但紡織品種類複雜,成分不一,純天然纖維、純聚酯或尼龍纖維、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混紡者不勝枚舉,消費者很難分辨,但織物回收卻是可以顯著貢獻循環經濟,因此遠東新一直研究這項革命性新技術。

      遠東新說,化學處理溶解聚酯後,並過濾其他纖維及染料,其中纖維素再轉化成燃料棒當成再生能源,且燃燒熱值與煤相當,完全乾淨不含重金屬、硫化物等,可以取代部分的煤使用量,不但解決全球廢料衣物造成的環境問題,還避免增加垃圾量,更能減少使用煤炭。

      遠東新強調,這項「Top Green rTEX全方位織物回收」技術必須與服飾品牌大廠合作,共同開發從原料再生到成衣製造的完整價值鏈,目前已經吸引許多強調環保效益的國際大廠高度關注,估計還要兩年時間才能建置完成整條價值鏈並商業化生產。

      遠東新透露,不會獨占這項技術,將出售給台灣的聚酯廠,一起推動織物回收。(編輯:鄭雪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