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油價高掛 官員:能源稅暫打住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354

      能源稅在馬政府時代設下「四不」原則,包括不在經濟低迷時、不在物價高漲時、不在經濟成長率連2季未達3.5%實施,還有稅率不能太高等要件。

      財政部官員昨(17)日受訪時表示,短期內油價仍在高點,審慎考量物價條件下,應是暫不推動。

      爭議多年能源稅何時上路?官員表示,課徵時機還是要看油價,但短期內油價在高點時不會推行,因為課徵能源稅可能有「油電雙漲」的情況,變成油價、電價能源稅成本又轉嫁到消費者,物價也隨之提高,引發後續負面效應。

      官員坦言,能源稅是針對節能減碳考量,讓企業為節稅誘因去節省用電或用水。

      但官員預估,一旦能源稅課徵,台電、中鋼、中油將首當其衝受影響,後續企業把稅負加到產品價格,民眾生活支出也將被迫增加、物價將急遽上升,「所以執政者理論上不會做。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在馬英九執政時代,試圖推出「能源及環境稅」,預計第1年減碳效果為1,967萬公噸,第10年減量效果可望達到7,793萬公噸。

      不過在油電雙漲下,考量到物價因素而做罷。

      綠委施義芳今年5月提案要取消電冰箱、彩色電視機、除濕機、電唱機、錄音機五項貨物稅課稅項目;但財政部認為,目前電器類課徵貨物稅部分屬於高耗能如冷暖氣機、電烤箱等,尚符合國際間對這類性質貨物課稅趨勢,也符合能源稅宗旨。

      因此,財政部近期也順勢全盤檢討貨物稅與能源稅情況。

      官員指出,依照其原則看來,推行能源稅的時機很重要,必須審慎考量,也要配合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的評估才能決定是否推行。

      另外,能源稅涉及到經濟發展、物價、能源價格,絕不只是財政部,還需要與經濟部與行政院協商後,且三方有共識才會推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