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自由港槓上印尼政府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17/2/22 上午5:30
      • 33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銅礦巨擘自由港麥克墨倫(Freeport-McMoRan,以下簡稱自由港)因為其印尼銅礦遲遲得不到出口許可而跟印尼政府槓上。外界擔心這會威脅全球銅供應。

       倫敦LME銅3個月期貨價,周二盤中下跌0.3%,每公噸報6,049.5美元。雖然美元升值讓以美元計價的銅價相對變低,和投資人獲利回吐而拖累銅價下跌,但外界仍憂慮自由港要跟印尼政府攤牌會增加市場不安。

       自由港周一表示,其擁有多數股權的全球第2大銅礦格雷斯堡(Grasberg)自1月12日以來始終得不到印尼政府的出口許可,無法恢復印尼的銅出口,估計其首季銅銷售量將因此減少17%。

       雖然印尼政府上周五表示會向自由港發出新的為期1年出口許可證,但前提是要求後者同意新規定,包括未來5年內於印尼投資興建1座新的銅冶煉廠,和換發新營業許可證讓其放棄格雷斯堡礦控制權。

       自由港執行長阿克森(Richard Adkerson)表示,公司無意修改該礦到2041年屆滿的30年期合約條文。該礦占自由港每年銅產量的三分之一,占其全球資產價值約4成到5成之間,是自由港極重要資產。

       他強調,若在未來120天內無法跟印尼政府解決紛爭,公司將考慮提出司法仲裁。印尼能源及礦業資源部長喬南(Ignasius Jonan)反嗆說,政府也會採取仲裁手段。

       自由港一直表示願意跟印尼政府妥協,但必須確保其長期經營權後才會繼續投資。

       阿克森指出,印尼政府一直堅持換約才會批准公司出口銅,但自由港也始終堅持不換約的立場。

       今年來銅價上漲12%,周一更站回6,000美元以上水準,跟自由港與印尼政府爭持不下有莫大關係。

       外界擔心印尼銅礦事件反映全球保護主義在崛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