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替華為出氣 大連港阻澳煤進口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488

      據大連港口集團一位高管透露,大連海關已「無限期」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並將2019年通過其所監管港口進口的煤炭總量控制在1,200萬噸以內。

      分析指出,這代表中國封殺澳洲的煤炭,而澳洲封殺中國設備大廠華為5G設備是導火線。

      路透21日報導,上述高管還說,除大連港外,大連海關管轄的鮁魚圈、盤錦、丹東和北良4個港口也不再為澳洲煤炭辦理清關手續,將只接收來自俄羅斯和印尼的煤炭。

      報導說,此一無限期禁令已從2月初開始實施,目前中國其他主要港口也已將澳洲煤炭的通關時間延長為至少40天。

      一般而言,海關清關期會在5至20天左右,但澳洲煤炭經過中國海關時間倍增至40天,甚至是45天,導致澳洲煤價應聲下跌。

      日前即傳出中國的煤炭交易商正在大幅減少購買澳洲煤炭,原因是中國海關延長澳洲貨物的通關時間,導致船舶滯期費、貨物堆存費增加,進口成本大幅攀升。

      報導稱,中國海關此舉僅僅針對澳洲的煤炭供應商。

      分析認為,中國針對澳洲煤炭進口的一系列行動可能是與澳洲禁止在5G網路中採用華為設備有關,不過中國官方未證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對此回應指出,中國此舉只是對進口煤炭安全質量進行風險監測和分析,保護環境安全。

      東證期貨分析師顧萌指出,大連海關2018年處理約1,400萬噸煤炭,其中一半來自澳洲。

      中國煤炭分析師李廷也在微博發文指出,大連海關經手的澳洲煤占比超過50%,澳洲煤中的煉焦煤又占約75%,大連海關進口的煉焦煤95%來自澳洲。

      李廷說,如果2019年進口減量至1,200萬噸,且同時限制澳洲煤炭,對中國煉焦煤的影響無疑更大,將因此失去價格天花板。

      此外,印尼煤炭不僅品質相對低劣,而且正值雨季,將導致進口成本上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