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泥員工要工作 籲政府上訴
      • 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導
      • 2019/7/17 上午5:30
      • 163

      亞洲水泥礦權展延日前遭判決撤銷,雖然還沒定讞,但消息傳來讓亞泥花蓮廠員工錯愕,花蓮廠企業工會理事長黃士銘16日痛批判決不合理,由於本案被告是經濟部,儘管亞泥也有上訴權,但工會憂心,若政府不上訴,二審恐將導致最壞結果,強烈呼籲政府依法上訴,捍衛族人工作權。

      不排除上街頭保飯碗

      黃士銘表示,花蓮亞泥廠共有302名員工、固定長期協力廠商員工700多人,其中原住民比例高達43%,提供原鄉1000多個家庭就業機會,法院因為少數環團意見,罔顧族人工作權益和家庭生計,這樣不合理的判決,讓他們非常氣憤、不平。

      「非常吃驚!」在亞泥服務30年的族人林貴生說,家裡8個兄弟姊妹,因父親早逝、弟妹還年幼,他只能隻身到北部打板模、當粗工,自從亞泥來到花蓮設廠,大量雇用當地村民,他才有機會返鄉,現在很多員工都很恐慌,深怕亞泥停了,家庭收入該怎麼辦。

      除了不少太魯閣族原住民員工在亞泥一待就是20年以上,也有長期合作的協力廠商一家十幾口,父子兩代全靠亞泥維持生活,大家昨趁著空檔放下工作,一起牽手站出來,全力支持亞泥繼續留在花蓮,希望也能讓政府聽到這些默默奉獻員工的心聲。

      黃士銘強調,花蓮就業機會少,亞泥一旦停止開採,將對在地及族人生計造成嚴重衝擊,而且亞泥是依《礦業法》及行政院2016年跨部會會議決議辦理新城山礦權展限,過程完全合法合規,全體工會都支持公司、政府堅持原有立場依法上訴到底,據法力爭。

      員工牽手盼續留花蓮

      他說,員工不會因判決影響工作,仍努力堅守崗位,工會現在發出不平之鳴只是第一步,為了花蓮廠直接、間接工作的員工,還有背後的家庭及上下游相關產業鏈等超過2萬人生計,爭取自己的生存權而戰,逼不得已一定會勇敢站出來上街頭抗議,甚至到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陳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