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公平會倒果為因 混凝土廠喊冤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19/5/21 上午5:30
      • 161

      在公平交易委員會日前對五家預拌混凝土業者重罰六千萬元之後,會員數超過350家的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接到許多會員反映,陸續接到公平會漲價調查,造成營運恐慌。

      理事長劉福財指出,預拌混凝土漲價是因上游的砂石、爐石粉等原料價格大漲而反映成本,公平會倒果為因,讓廠商生計不保,不排除號召全國會員全面性停工、開預拌混凝土車上街頭陳情。

      依南部地區預拌混凝土廠的平均成本分析,包括水泥、灰飛、爐石粉、砂石在內的「直接材料」,占總成本比約79%,而砂石在其中的成本占比高達43%。

      另外包括運輸費用、直接人工、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及間接費用,則占整個預拌混凝土成本的21%。

      公會統計,以去年3月和今年3月比較,預拌混凝土主要原料砂石、爐石、飛灰等,平均調幅從最少的爐石漲9%,到最大的砂石漲幅高達35%。

      市場更傳出,爐石在今年的第二季,每噸還要調漲100元。

      公會強調,此次預拌混凝土大幅漲價,根據相關單位報告為南部砂石供需失衡,原因有;一、因為地方政府疏濬作業延遲四~六個月,2018年高屏溪流域疏濬量較2017年同期減少194萬公噸,導致標售價格上揚。

      二、因IT廠台南園區新建、鐵改局工程、南部豪雨後道路工程整護等標案陸續發包,砂石需求量大增。

      三、政府要求老舊砂石車汰換,新車每輛高達500萬元,導致開採及載運砂石混凝土業者成本增加。

       四、環保署對固定污染源的懸浮微粒開徵空氣污染防制費,「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堆置砂石,改以面積課徵空污費,砂石業者首當其衝。

      在這些原因衝擊下,南部砂石業者抱怨,空污政策汰換舊車,車次少致人力成本每噸增70元;固定污染防制費開徵致每噸增加成本20元,光這二項每噸增加90元成本。

      預拌混凝土公會指出,砂石、爐石從去年9、10月就陸續調漲,到今年平均漲幅已超過三成,預拌混凝土廠為反映各項成本上漲不得不跟著調整售價。

      除此之外,劉福財表示,一般預拌混凝土廠跟客戶都是訂有出貨合約,在上游原料成本上漲後,廠家必須和客戶協調漲價時間及幅度,會有時間差和議價空間,並無法將全部原料成本上漲轉嫁給客戶。

      劉福財指出,去年9、10月砂石、爐石大漲,多數預拌混凝土廠必須自行吸收,要等到客戶合約到期才能漲價,已造成多數廠家虧錢。

      公會指出,公平會不去探討預拌混凝土漲價的源頭,不去追究上游原料大漲的事實,反而拿預拌混凝土廠開刀,祭出重罰,倒果為因造成廠家生計不保,明顯違反「公平原則」。

      為反映預拌混凝土產業心聲,劉福財指出,公會將向相關單位陳情,如未獲公平解決,公會不排除發動會員廠家全面性停工,把預拌混凝土車開上街頭抗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