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台幣續貶 鋼鐵業不排除漲價紡織業避險
      • 中央社,
      • 2019/5/23 下午7:54
      • 222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5月23日電)美中貿易戰短期難熄,加上川普大力打壓中國科技產品,亞洲供應鏈受害,外資為避險已連12賣台股,造成新台幣續貶。進口原料的鋼鐵業內銷時不排除漲價;紡織業仍會採取避險。

      美中貿易戰結果未明,美國持續打壓中國高科技產品,短期內貿易戰難熄,亞洲各國相關供應鏈紛受影響,外資也加速避險,新台幣已連6貶,今天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1.547元,貶1.7分。

      法人表示,新台幣續貶對企業的影響主要是看營收採用的功能性貨幣是新台幣、美元或其他貨幣,若是美元計價換算成新台幣,反映在財報上就有匯兌收益;若是美元計價買原料、賣成品,匯兌損益較不明顯。

      法人指出,台灣的貿易以出口為導向,持有美元為主,新台幣走勢變化連帶影響財報。若新台幣兌美元進一步貶值,可望利於出口為主的上市櫃企業第2季匯兌收益優於預期,預計出口概念股等將帶領企業獲利回升;相反若是進口原料採美元計價,製成產品內銷時,就難免有匯兌損失。

      法人表示,受惠新台幣貶值的類股包括晶圓代工、汽車零組件、太陽能、被動元件、工業電腦、工具機、紡織、製鞋、國內旅遊觀光;但受害股包括鋼鐵業及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為原料的食品業等。

      中部鋼鐵大廠豐興(2015)指出,由於豐興的原料多為美元計價的美國貨櫃廢鋼,生產各式鋼品後以內銷為主,難免在獲利上會有壓力,未來不排除逐步調漲產品價,以彌補匯兌損失。

      鋼鐵業龍頭中鋼公司(2002)表示,中鋼雖然用美元進口鐵礦砂和煤炭,但最終有4成多的產品出口,可以抵沖一些煤炭和鐵礦砂的匯兌損失;但對於鋼鐵產品銷售給下游客戶是以新台幣計價,但下游客戶再加工後以美元計價出口國外,在加工成本和利潤為固定,新台幣貶值利於出口的情勢下,下游客戶有一定的利潤,反而不太會回頭要求中鋼再降價銷售,中鋼會因此可以喘一口氣,減少面對讓售壓力。

      紡織業一貫大廠遠東新表示,台灣紡織業外銷為主,這一波可享有台幣貶值的利多,手上的美元部位若換回新台幣,則有利於遠東新的營收與獲利,但不致於會好得非常多,主要是紡織的製程中也必須使用進口的原料與化學品等,進出口之間會抵銷掉一部分匯兌利益。

      遠東新指出,由於未來新台幣匯率如何變化難以拿捏,因此仍會採取避險措施,只是在新台幣貶值過程中,避險部位的比例少一點,但若是匯率初步有打底的現象時,避險部位則要增加。

      統一證券表示,川普在集中火力對付中國下,已經使全球金融市場如驚弓之鳥,市場投資信心薄弱,國際資金流向避險貨幣,導致美元與日圓持續升值、亞洲貨幣大貶,恐將使台股熱錢外逃、資金動能減弱,不利台股後續表現。

      外匯交易員指出,展望後市新台幣貶勢短期難歇,若持續維持每日貶值近1角速度,不排除本週就可下探31.700元價位,短線也可能觸及32元大關;後續主要看美中貿易戰發展、外資動向及亞幣走勢是否暫時回穩,亞幣若止跌,可能使新台幣貶值腳步稍微放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