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北底渣BOT 選定樹林焚化廠
      •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 2019/5/21 上午5:30
      • 323

      新北市焚化爐底渣,過去都由潤隆公司處理,但業者近年陸續退出各縣市底渣處理標案,與新北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底渣無處去,恐影響焚化廠運作;新北市府預計在樹林焚化廠用地以BOT方式興建「底渣處理資源中心」,預計2022年9月完成設廠,成為新北再生粒料處理中心。

      底渣再利用率仍低

      焚化爐燃燒垃圾殘留底渣,經過篩分、熟化後可取代天然砂使用,但台灣再利用率僅3成左右,業者只能苦撐。

      新北市目前3座垃圾焚化廠,每年約產生12.5萬公噸底渣,自2003年起都透過委外廠商製成再生粒料,並用於公共工程,但潤隆今年起不再承包,相關業者也興趣缺缺,目前產出底渣只能暫存八里焚化廠。

      環保局表示,市府選定樹林焚化廠內空地打造再生粒料處理中心,擬採用密閉式廠房及完善汙染防治設備,將底渣透過磁選、風選等篩出金屬物質、非金屬物質及再生粒料。

      環保局說,底渣分選後的粒料成分主要為矽與鈣,類似天然砂石,無有害成分,國外經驗也都將再生粒料作為填海造島材料,國內也推廣用於公共工程,可降低天然資源。

      辦公聽會過程平和

      環保局表示,資源中心將採BOT模式處理,目前已舉辦過1次公聽會,在地里長與民眾踴躍提問,過程和平順利,市府也承諾要求得標廠商在工作條件合用下優先進用當地居民,可以就近監督運作情形落實操作。

      環保局表示,後續還有招商說明會、甄審會議等,案件也將環評,預計今年9月底前完成招商,目前規劃資源中心在2022年9月前完成設廠,第一期由得標廠商經營18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