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天然氣一元化 中北290萬戶爐具得汰換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3/24 上午5:30
      • 161

      國產天然氣氣源逐漸枯竭,中油擬推動天然氣「熱值一元化」,將北南不同的NG1、NG2熱值統一,以後者較高熱值為未來標準。

      如此一來,彰化以北高達290萬戶家庭的天然氣費每月會比現在多52元,但好處是南、北搬家,瓦斯爐、熱水器可共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則表示,今年會配合修訂瓦斯爐、熱水器國家標準為單一熱值。

      熱值將拉到9700仟卡

      現行國產天然氣使用主要在西半部城鎮,341萬戶中有8成5集中在彰化以北,南部只占1成5,東部與郊區仍用桶裝瓦斯。

      天然氣可區分NG1、NG2兩種熱值,彰化以北熱值為8900仟卡,雲嘉南高屏熱值9700仟卡較高。

      中油表示,中北部熱值低,主要是以苗栗的天然氣就近供應,因熱值只有5800仟卡,需摻配進口氣拉到8900仟卡,南部則使用卡達、澳洲進口天然氣,本來熱值就較高。

      中油主管表示,之所以要推動熱值一元化,主因是熱值較低的天然氣,如苗栗出磺坑、鐵砧山氣源漸枯,另外就是現行南北瓦斯爐、熱水器爐心不同,搬家後無法共用,「長期看熱值無論如何都得統一」。

      不過雲嘉南高屏的NG2因熱值高,長期售價比彰化以北每度貴1.16元,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45度來說,一元化後月支出將多出52元,但供氣燃燒效率也會比現行好。

      5月提出爐具新標準值

      中油正進行「天然氣熱值爐具測試報告」,瞭解熱值一元化對新舊爐具影響,預計5月出爐提交標檢局供制定新標準。

      標檢局官員則表示,目前已著手家庭燃燒器具(瓦斯爐)、熱水器兩項國家標準熱值檢討,等中油5月報告過來後會納入審議參考,盡快在今年修正出單一熱值標準,可能方式為爐具燃氣熱值不得低於某一下限值。

      新版本出爐後,也會規畫廠商強制檢驗,合格才可以出廠。

      對於中油建議中央補助汰換爐具,能源局則是打回票,表示無此規畫。

      至於中油是否會自己出錢補助民眾更換瓦斯爐、熱水器爐心?中油亦持保留態度,畢竟是一大筆錢,且實務上很複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