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國際公約衝擊 全球海運恐失衡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9/1/21 上午5:30
      • 592

      國際海事組織(IMO)強制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公約今年9月8日即將實施,緊接著明年元月IMO的限硫令也將生效,有希臘船東預測,今年海運市場將出現失衡狀況,擁有國內最大散裝船隊的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也認為確實有可能,因為這兩大公約將大幅加高船隻營運成本,船東將面臨拆解老舊船隻的抉擇。

      早在前年初,藍俊昇就提出與環保相關的海事公約對未來海運市場衝擊大,後來壓艙水處理系統延至今年9月實施,藍俊昇指出,大陸的修造船廠船塢都已經爆滿,壓艙水處理系統器材與安裝費總計輕便型船在35~50萬美元間,巴拿馬型船在50萬美元以上,海岬型船在80到1百萬美元之間。

      由於老舊船舶缺乏安裝空間,加裝工程浩大,油耗又較節能船高出近3成,估計15年以上船隻會有近半數遭淘汰,20年以上都會淘汰。

      雖然壓艙水處理系統允許船隻根據船型不同,在2.5~5年一次的特檢時一併進塢安裝,最後期限是2424年9月,但因有2020年元月的限硫令,船隻目前使用3.5%高硫油,屆時限用0.5%低硫油,且歐洲、美國與中國大陸部分港口在港區內限用0.1%的低硫油,低硫油每噸較高硫油高出200美元,老舊船隻油耗量高,裝脫硫器又不划算,兩項公約會逼著舊船提早拆解。

      海運業界估計,低齡的大型貨櫃船、大型散裝船與油輪,多數會設法在今年內安裝脫硫器,尤其是每日用油量高達120噸的8千箱以上貨櫃船,而進塢安裝脫硫器需要約45天,會明顯降低船隻周轉率,也因此希臘船東預言2019年將是供需失衡的一年。

      陽明海運技術長何永順指出,公司估算8千箱與1.4萬箱貨櫃船,因為1.4萬箱船是新一代船有節能功能,每日用油量同樣是120噸,以一年平均航行290天計,一年用油量達4.48萬噸,以目前低硫油每噸售價較高硫油高出200美元來算,一年要增加696萬美元支出,約2.09億台幣,如果進塢安裝脫硫器,花費約500萬美元,扣除船隻進塢期間無法營運的船期損失,2年多就可以回本。

      藍俊昇認為,兩項海事公約的影響會自今年下半年顯現,條件不夠的船隻會開始租不出去,估計會讓散裝船運市場船噸供給減少10%~15%。

      在貨櫃船部分,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統計,今年貨櫃船運力原本估計成長4%,因為海事法規因素,恐降至3.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