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東風雲 中油3套劇本應變
      • 中國時報,王玉樹、諶悠文/台北報導
      • 2019/6/15 上午5:30
      • 147

      波斯灣荷姆斯海峽油輪攻擊事件,中油昨向經濟部報告事件狀況,認為此事屬單一事件,應無區域封鎖問題,對民生用油與石化原料存料不影響。

      不過如果中東風險升高,影響原油供應,中油也備有三套方案,將透過分散採購、降低外銷比例、動用戰備存油因應,絕不讓汽油短缺狀況發生。

      油輪遇襲認屬單一事件

      中油遇襲油輪上面裝載的10萬公秉(7.5萬噸)石油腦毀損狀況不明,須等實際調查才知道,但中油已做全毀最壞打算。

      中油副總邱家守表示,這批貨影響大約是2天的汽油煉製量,但目前公司有75天汽油安全存量天數,石化進料庫存量也有約45天,對生產不會有影響。

      儘管中油研判此次攻擊屬單一事件,中東局勢也並未有區域封鎖、關閉運輸情況,但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指責伊朗是兩艘油輪在伊朗附近海域遇襲的幕後黑手。

      對此,中油表示,若中東情勢升高,公司也有三套因應方案。

      首先是如果原油運輸受影響,導致原料不足,中油將調整外銷比例。

      目前約有1到2成汽油產量外銷,可視情況降低比例。

      國內油品供應不用擔心

      其次,中油目前約有5到6成原油來自中東,必要時可以增加市場上現貨採購,改從西非、美國、俄羅斯、澳洲等進貨,分散風險。

      最後不得已,還可調度戰備儲油,目前中油有75天,在政府法定天數外,仍然有15天可動用,國內油品供應可以不用擔心。

      對發電用的天然氣部分,中油說,租賃的台達液化天然氣(LNG)船需航行經過此區域至卡達裝載LNG,卡達Qatargas已告知目前對LNG裝運均無影響,中油也會持續觀察並與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也會洽購其他替代氣源短約或現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