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泥三方會談 挨批進展牛步
      • 中國時報,張祈/花蓮報導
      • 2018/7/22 上午5:30
      • 97

      亞泥新城山礦區展延後爭議不斷,經濟部、亞泥與部落居民今年3月25日首度三方會談,達成居住安全等6項共識。

      但反亞泥自救會認為,會談至今4個月進展牛步,21日在第二次三方會談前舉牌抗議,質疑小英政府打假球。

      第二次三方會談昨在富世國小舉行,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帖喇.尤道主持,經濟部長沈榮津、原轉會副主席浦忠成、亞洲水泥總經理李坤炎及當地居民列席。

      「轉型計畫在哪裡」、「亞泥還要挖多久」、「礦業改革撤銷亞泥!」反亞泥自救會一行人約十餘人,在第二次三方會談開始前舉牌提出訴求,直指會談共識處理速度太慢。

      會談一開始就充滿火藥味,尤其居住安全工作小組地質學家衣德成提出,新城山礦場可能存在斷層等質疑,亞泥副總經理周維崑激動回覆「這是假設性的問題」,現場氣氛緊繃。

      最後亞泥主任游象麟出面打圓場,強調網站上都有公布監測資料,族人可研讀。

      對於自救會質疑的斷層帶以及開挖礦區內無名溪採礦等,亞泥則澄清,依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的官方數據,新城山礦場內並無任何斷層帶,自救會指控應拿出證據,而且開採範圍不包括無名溪。

      原民會處長杜張梅莊也說明,行政院已在本月7日核定真相調查小組委員名單。

      不過,反亞泥自救會總幹事鄭文泉說,礦業法修法正在進行,小英政府不願修法,舉行三方會談的法律效力就有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