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英超、美職棒 力挺終結塑膠汙染
      •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 2018/7/22 上午5:30
      • 123

      全球海洋生態遭大量塑料廢棄物嚴重汙染危害,各國群策群力積極思索對策,體壇也不落人後,深覺體育賽事綠化刻不容緩,激發運動員與體育迷環保意識和行動,期能有效改善重大體育賽事一季產生百萬件塑膠垃圾的現象,為地球永續發展貢獻一分心力。

      人類每年製造90億噸塑膠相關產品,但僅9%被回收再利用,而且每年約有800萬噸塑料廢棄物流入或被傾倒進全球海洋中。

      塑料本身及附著的化學物質可能導致海洋生物中毒、不育甚至基因突變,而這些海洋生物最終若上了我們的餐桌,恐讓我們「自食其果」,身體健康跟著遭殃。

      聯合國環境署今年特將世界環境日主題訂為「塑戰速決」(Beat Plastic Pollution),並提出「不能再使用就拒用」口號,呼籲各國政府考慮禁止一次性塑料製品的使用、或者對此類產品課稅。

      全球體壇響應行動盛況空前。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英超)熱刺隊,在英國足壇一馬當先,採用海洋廢棄物回收製成的球衣,其新賽季啟用的體育場也對一次性塑膠製品頒布禁令,包括禁用塑膠吸管、塑膠攪拌棒、塑膠餐具、一次性塑膠包裝,力挺「終結塑膠汙染」。

      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白襪隊則在聯盟拔得頭籌,於今年4月響應芝加哥水族館「拒絕塑膠吸管」倡議,成為職棒大聯盟首支拒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球隊。

      實行後,白襪隊本賽季減少了21.5萬支塑膠吸管垃圾。

      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賽也透過「Rush2Recycle」活動,積極促進球迷「零廢棄」的良好習慣。

      該活動成功地將冠軍賽當日,6萬7千多名觀眾產生的69噸廢棄物中63噸(9成1),回收再利用(6成2)或拿去堆肥(2成9),其餘1成送到焚燒垃圾「轉廢(棄物)為能(源)」的發電廠。

      英國首都倫敦的奇亞橢圓板球場宣告將在2020年全面實現「零塑膠」目標。

      該球場本賽季已禁用塑膠吸管,並引進可用以堆肥的咖啡杯,場內的商家也逐步淘汰塑膠袋。

      印度班加羅爾板球賽事亦推行「綠色協議」,由身著綠衫的志工大軍負責教育觀眾、確保垃圾丟到正確分類箱內。

      濕垃圾最終送沼氣收集廠或堆肥廠,而乾垃圾將回收再利用。

      販售食物的攤商也必須使用以檳榔葉或玉米澱粉製成餐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