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伊朗嗆開戰 美回炮彈已上膛
      •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 2019/9/17 上午5:30
      • 72

      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最大煉油廠14日遭無人機攻擊後,美國與死對頭伊朗的關係再度緊繃。

      繼國務卿蓬佩奧直指伊朗就是幕後黑手、伊朗嗆聲已準備好與美「全面開戰」後,美國總統川普15日回應「炮彈已上膛,只待確認」,首次暗示美國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因應。

      川普暗示確認才動手

      川普推文寫道︰「沙國石油供應遇襲。

      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罪魁禍首,炮彈已上膛,只待確認。

      不過我們還在等待沙國方面的反應,包括他們相信是誰發動這次攻擊,以及我們將在什麼條件下採取下一步行動。

      川普表示,「有鑒於對沙國的襲擊可能影響油價,我已授權在必要時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數量有待確定,但將足以保持市場供應充足。

      」美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戰略石油儲備,數量高達6.45億桶。

      他也補充:「我還通知了所有相關機構,加速批准德州和其他各州目前審核中的輸油管道。

      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15日宣布,將動用龐大的石油儲備以填補產油中斷缺口。

      俄羅斯石油部長諾瓦克16日也說,俄國和沙國持續保持聯繫,且其儲備也可彌補沙國減產的供應。

      將動用儲備穩定油價

      川普的幕僚透露,總統已了解到伊朗需為此次攻擊事件負責,但他希望先等沙國確認需要美國幫助後再出手,不同於國務卿蓬佩奧一口咬定幕後元兇就是伊朗。

      在德黑蘭,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他並未直接提及沙國油田遭襲,只抨擊美國企圖藉由轉移武器與提供情報,以支持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意在催生戰爭行動。

      」外長札瑞夫也推文否認伊朗是攻擊案幕後黑手,稱華府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失敗後,轉而撒下「漫天大謊」。

      川普6月曾強硬回應伊朗擊落美國1架偵查無人機事件,稱他原已批准空襲,卻在最後一刻喊卡,理由是不想造成過多傷亡。

      這次川普雖然狠話照放,但還是預留了空間,稱將等沙國確認幕後真正的元凶,似乎不想把話說死,讓自己失去轉圜餘地。

      伊凸顯不再被動挨打

      共和黨籍資深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向來都是川普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持者,他明言如今與伊朗談判的選項已不復存在,形容伊朗政權對和平不感興趣,只想追求核武和區內主導地位。

      專家分析,伊朗似乎想在川普尋求連任前,威脅沙國和其他波斯灣美國友邦的產油能力,藉此拉高國際油價,展現伊朗不是只能被動地挨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