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油建接氣站 跟時間賽跑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8/11/19 上午5:30
      • 167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政府推動天然氣占全國一半發電量目標暫時穩住。

      但能源專家、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接受專訪時指出,到2030年,也就是12年後,天然氣發電需求量比現在多出1000萬到1200萬噸,以觀塘三接推動一度陷入困境的經驗,後續第四、第五、第六接收站推動上,政府定要做好跨部會整合,「這是跟時間在賽跑」!

      能源轉型 廢核禁燒生煤

      政府設定2025年「532」能源轉型目標,其中天然氣發電占比提升至50%,吳再益肯定,雖其成本相對較高,但確實是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友善作法。

      燃煤發電占比,到時也要從45%降到30%,核能發電量全由占比2成的再生能源取代。

      全台現在一年天然氣進口量約1600萬噸左右,吳再益指,過去預估到2025年,用量會增加到2350萬噸。

      但當時沒預料到深澳電廠會停建,加上PM2.5問題禁燒生煤,最新計算,屆時用量須提升到2600萬噸才夠。

      如算到2030年,因用電增加,更會拉高至2700萬至2800萬噸。

      「等於12年時間,國內還要創造超過1000萬到1200萬噸規模量。

      環評難過 專家憂心忡忡

      用量需增加這麼多,吳強調,天然氣不可能天上掉下來,光靠現在中油高雄永安、台中2個接收站根本不敷使用,台灣再建接收站自是絕對必須的。

      他進一步說,後續第四、第五接收站寄託在台電身上,前者規畫在基隆港外海建浮動式接收站,後者設在台中港。

      民間IPP最大電廠台塑麥寮汽電,也計畫2025年把燃煤機組改建為燃氣,屆時麥寮專用港從卸煤要改成卸氣,這是第六個天然氣接收站。

      但吳再益憂心說,看觀塘第三接收站通過環評這麼辛苦,用地從230多公頃,降到只剩十分之一,已影響經濟開發規模。

      如以後幾個也這樣,那就不用搞了。

      政策到位 須跨部會整合

      「能源是經濟成長的推力,如果沒有穩定電力供應,絕對會影響企業家投資意願。

      」吳再益說,還好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如沒通過,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無法到位,就無法給國人很大信心。

      他建議,未來建接收站得環評,而台中港外也有保護白海豚的反對聲浪,基隆外海有東北季風問題。

      國家能源轉型政策要到位,絕不是經濟部能源局單一部會的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需跨部會跨縣市去整合。

      「這是跟時間在賽跑,政府須逐年滾動式追蹤,做好管控調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