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鄰最低價影響油價 中油爭取刪除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285

      國際油價持續走揚,據中油官網資訊推算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下周汽、柴油每公升約將各漲1.5元、0.7元,但受限「亞鄰最低價」條件,上揚幅度可能只有一點點甚至不調整;預估下周汽油或仍暫不調整,柴油則估漲0.3元,惟實際金額依中油24日公布為準。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表示,韓國油商最近大打油價割喉戰,刻意削價競爭拉低油價,導致台灣油價受到「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影響不漲反降,中油正著手研擬檢討油價公式,未來不排除刪除「亞鄰競爭國最低價」限制。

      另外,當前採用「7D3B周均價」計價方式,也擬改採「新加坡普氏MOPS」價格為基準,降低亞鄰最低價對國內油價的影響,目前各種修正方案都在討論,待呈報經濟部定奪。

      針對近二周油價大漲,中油因「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影響,油價不漲反降。

      李順欽指出,2007年起國內油價公式訂定「亞鄰競爭國最低價」,亦即國內油價不能高於日、韓、香港;原基於穩定物價為考量,加上台灣油價一直是亞鄰國家超低價,且還與亞鄰各國的高油價保持一定的價差,因此從沒想過國內油價會受到「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如此大的影響。

      李順欽說,韓國油價以外銷為主,以新加坡普氏MOPS價格為基準。

      最近亞洲地區油價因供過於求下跌,加上韓國油商、煉油廠去年7月開始蘊釀油價割喉戰,煉油廠彼此削價競爭殺紅眼,台灣則在春節2次凍漲,該漲而未漲,結果春節後2周又遇到「亞鄰最低價」限制,才會造成2月18日油價不漲反降。

      估算2月18日汽油價格每公升應漲未漲達0.9元,一周吸收金額約1.35億元。

      中油透露,台灣油價以前很少受到「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影響,過去數年也只發生過4次,且這4次都是個別發生,不像今年2月11日、2月18日連續兩周發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