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底渣變再生粒料 公共工程帶頭用
      • 中國時報,葉德正
      • 2019/5/21 上午5:30
      • 381

      底渣經分類篩選後製成的再生粒料,是可用於工程的無毒建材,但民眾因不了解,接受度不高,市場打不開,業者撐不下去,只能陸續退場,要提高再生粒料使用率,應由政府單位透過公共工程帶頭使用,更要加強檢驗機制杜絕不肖廠商,提高民眾信心,產業才能看見希望。

      焚化廠燃燒垃圾殘留底渣,分離熟化後剩下物質多是矽與鈣,與天然砂石成分類似,沒有有害成分,但不少民眾仍以為底渣與鍊化廠的爐渣相同,加上相關團體誤導,底渣背負多年冤屈。

      2015年合法再生粒料被運往台中使用,但因施工廠商問題,回填高度超出鄰近民舍及道路,引發在地居民抗議,施工廠商問題,卻讓再生粒料背上黑鍋,營建商不願意使用再生粒料,底渣銷不出去。

      底渣處理牽涉極廣,若底渣無法再利用,可能癱瘓焚化廠,南部各縣市曾因底渣處理問題談不攏,引爆垃圾大戰,不可不慎。

      想要提高利用率,就要民眾對再生粒料有信心,荷蘭將垃圾焚化再生粒料集中應用於路堤,且該國底渣再利用率已達100%;德國也使用於路床及路基,再利用率也達60%,如果台灣政府能帶頭做,民眾有信心,自然能夠提高使用率,減少環境負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