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環署推太陽能板回收機制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9/2/21 上午3:16
      • 410

      政府推動綠能,大建太陽能板,過去幾次風災發生大批太陽能板毀壞情形,甚至棄置鄉間;環保署今公布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從經濟部公告的躉售電價費率中,就先代扣了回收基金,要求業者須自行回收。

      由於春節前,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綠能躉售電價費率為5.5元,能源局預告再生能源發展設備設置管理辦法,預計3月底完成法定程序;同時,也推動業者協會建立回收系統,最慢今年下半年,若有廢太陽能板,就能有機制去蒐集回收。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這是在制度面環保署修訂新法前,這筆費用由能源局先代收,從躉售電價費率5.5元中,公告從太陽能板設置成本內,每瓩收1000元做為未來的回收費用,3月底經濟部完成法定程序後,向業者收這筆錢就有了法源,也將回溯到今年1月1日開始徵收。

      賴瑩瑩表示,費用先由能源局代收代管,環保署會向能源局申請,等到未來環保署成立太陽能板回收基金專戶後,這筆費用再重新納入。將用於太陽能板的回收處理費、行政管理費用、以及未來業者的技術研發費。

      賴瑩瑩舉例,太陽能板的玻璃貼著薄膜電池,不能作為一般的玻璃回收,必須要特別處理,把貼膜與玻璃分離後,玻璃才能做更高階的運用,可作為粒料回歸到玻璃製程,這樣才叫做「循環」,這筆經費也會鼓勵國內回收廠做更高階的研發處理技術。

      環保署統計,民國106年太陽能光電板的廢棄數量約3000公噸,若經濟部預估109年設置量達6.5GW、114年達到20GW,以太陽能光電模組生命周期20年後除役計算,預估民國112年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數量將有1萬公噸,民國124年約有10萬公噸;推估現在約有500公噸廢棄太陽能板,主要是前幾年連續三個颱風所造成的損害產生。

      賴瑩瑩說,最快今年下半年推動業者回收機制,包括太陽能板的製造業者與系統業者建立回收機制,參與回收工作;她提到,也很可能現有的廢棄太陽能板都堆放在廠商處暫存,上面都有確實編號,可以找到原製造商,屆時就可以看用什麼方式聯繫登記,看是安排要送去哪裡回收,可能委託國內業者處理,也可能出口處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