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喜臨門 水泥業迎黃金期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19/8/19 上午5:30
      • 194

      國內水泥產業鏈在大陸市場的貢獻下,今年上半年表現優異;貿易戰推波大陸進行基礎建設以支撐經濟,即將到來的「金九銀十」傳統旺季將可旺上加旺,而10月1日起大陸禁用32.5低階水泥的政策,可望激勵高階水泥出貨量,加上生產原料煤碳價格下跌,三支利箭接踵而來,水泥產業的營運黃金期值得期待!

      根據台泥、亞泥及信大水泥上半年的財報顯示,三家水泥廠的稅後淨利都創同期歷史新高。

      受到大陸華南豪雨嚴重衝擊,台泥大陸市場第二季出貨量雖減少,不過售價維持高檔;而大陸整個上半年水泥平均售價高於去年同期,也讓台泥上半年的獲利衝新高。

      台泥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111.8億元,年增11.71%,EPS2.19元。

      台泥指出,預計8月中下旬開始,隨著高溫和颱風天氣結束,下游需求將有所好轉,大陸水泥價格會呈現上行態勢。

      亞泥指出,傳統「金九十銀」旺季將屆,大陸市場相對穩健,貿易戰對水泥業的內需拉動是有利的,下半年旺季需求一定會比上半年好,預估亞泥中國市場全年出貨量預估維持在2,900-3,000萬噸,但平均銷售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加上持股近20%的山水水泥今年起可認列全年獲利,對今年營運將有正面貢獻。

      法人預估,亞泥今年全年獲利將可挑戰新高。

      另外,大陸從10月1日起禁用32.5低階水泥的政策,對在大陸生產高階水泥的台泥、亞泥、信大及國產建材實業下半年的營運可大大受惠。

      依中國大陸水泥網統計,大陸水泥產量推估其中32.5強度等級複合矽酸鹽水泥產量占比超過四成,禁用32.5水泥,將促使大型水泥廠增加高階水泥的產能,預估每年將增加2.5億噸以上。

      西進水泥業者指出,雖然10月1日起才禁用32.5型水泥,不過,下游客戶及研磨廠勢必提前採購高階水泥庫存量以備後續作業,因此,高效能水泥廠的出貨量將從9月開始就陸續增加。

      今年以來,水泥生產原料煤碳價格下跌,已讓台、亞泥等西進水泥廠大陸市場的毛利率衝上近十年來高點;在煤碳價格趨勢持續下滑下,市場預期,水泥廠毛利率應還有提升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