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十三層遺址遭抗議 石棉瓦拆了
      • 中國時報,張穎齊、王玉樹╱新北報導
      • 2019/8/20 上午5:30
      • 98

      有台版「天空之城」之稱的十三層遺址,9月13日中秋夜將舉辦夜間光雕,卻引發當地居民反彈,19日到場陳抗,他們批評,當地30多年來飽受重金屬汙染土地及空氣,要求台電出面解決。

      台電表示,1個月內將可移除全部的石棉瓦汙染物。

      汙染30年 留毒地方

      十三層遺址因應地形採礦層層疊疊造型,神似日本宮崎駿動畫而有「台版天空之城」稱號。

      台電利用公共藝術推動活化,首創土地污染用地再利用新模式。

      新北市瑞芳區濂新里長黃瑞聰、山城美館長林正文、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永萍及濂新里民,19日拉起白布條,控訴台電長期漠視在地居民需求,未積極整治汙染物,痛批是「留毒地方」!

      抗議居民指控,各國已在30多年前將石棉列為禁用建材,台電卻放任石棉瓦的石棉粉塵,繼續在十三層礦場內汙染,擴散危害地方,讓居民都吸入體內;再者,此處的有毒廢煙道,已破落坍塌,最毒的硫化物等流入土壤與山坡,更飄散在空氣中,台電卻視若無睹。

      台電表示,十三層遺址過往是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1980年代晚期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接管,因所在礦區土地含硫砷銅礦物質,2010年被新北市環保局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

      台電依法設置圍籬、警示牌,封閉廢煙道,並持續進行環境監測、巡查維護等,確保民眾健康及生活不受危害。

      清除作業 月內完工

      台電指出,遺址遺留的石棉瓦汙染物,因涉及面積達5000平方公尺,經提出拆除計畫、去年核定後,即展開後續招標採購,本月12日正式動工,將移除全數石棉瓦,並於1個月內完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