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永慶家族海外資產…台灣3.4倍
      • 中國時報,邱莉玲、黃有容、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8/4/25 上午5:30
      • 240

      台灣的企業與富豪擅長運用境外租稅天堂?據《天下雜誌》取得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最新的跨國調查「天堂文件」發現,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家族的海外資產竟是在台資產的3.4倍,再度引起市場矚目。

      《天下》指出,台塑王永慶家族設立境外公司、境外信託並非特例。

      據研究,台灣高達65%的上市公司都設有境外公司。

      財政部曾公開王永慶是台灣遺產稅最高繳納者,但多數海外遺產未被課稅,突顯台灣稅法落後不足。

      65%上市企業設境外公司

      3年前,租稅正義聯盟(TJN,Tax Justice Network)也開始注意台灣。

      有一篇論文提到,台灣高科技公司33%透過香港、20%透過加勒比海國家,投資大陸,12%透過加勒比海國家,路過香港,投資大陸;超過6成5的台灣上市企業,都運用境外天堂。

      這次的資料庫由《南德日報》取得,位在百慕達的毅柏律師事務所(Appleby)與新加坡盛亞信託(Asiaciti Trust)的客戶資料庫,此次被洩漏的文件逾1,340萬份,其中有1,005位台籍個人與企業客戶,台塑王永慶家族是其中資料最豐富的個案。

      據「天堂文件」,王永慶、王永在兄弟與毅柏律師事務所最早往來紀錄,兩人從2001年到2005年間,密集信託位在華盛頓的George N Harris律師事務所,與百慕達的毅柏律師事務所設立5大信託,控制台灣、美國、中國私人投資公司,一步一步收攏進信託。

      台灣名列10大金融隱匿國

      《天下》表示,王永慶兄弟的財富移轉進入信託後,王家的子孫無法分配遺產,但未來如果可以分配股息,也相當可觀。

      據「天堂文件」,2008年王永慶過世,當年底這些信託持有股權,台塑15.1%、南亞8.2%、台化18.2%、台塑石化2.9%、台塑美國持股更高達73.3%。

      《天下雜誌》引用ICIJ「天堂文件」資料,指稱台灣名列2018年全球前10大金融隱匿國,對此,財政部、金管會駁斥。

      金管會認為,境外資產應和稅制較有關,與洗錢防制是兩個層面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