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六輕擴建遭刁難 台化高值化前進寧波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229

       台塑集團六輕擴建計畫屢遭刁難,為讓高值化投資佈局延續,台化擬前進大陸寧波,建置年產20萬噸PIA新廠,加計上游原料間二甲苯(年產12~14萬噸)一貫建置,總投資額達80億元台幣。對照當前市價,年產值達100~114億元。

       台化現有宜蘭龍德廠PIA年產20萬噸,為世界第二大廠商,僅次韓國樂天(二套、合計50萬噸產能),惟樂天因為沒有自給原料間二甲苯,每套實際產能約20萬噸;不過,台化因具一貫佈局,技術、利差等營運績效反倒躍居全球第一。伴隨大陸寧波新廠順利建置,營運規模將可與樂天並列全球第一。

       台化透露,PIA產品技術門檻高,全球產能擴建有限,歐洲、義大利及日本、大陸中石化PIA產能均為5萬噸的小型規模,但因應用廣泛活絡,行情延續高檔態勢。目前現貨每噸報價1,600美元,大陸因需求活絡,可達1,800美元。一旦今年規劃定案,期盼2019年完工投產。

       台化副董洪福源表示,去年賺470餘億元,其中本業賺200億元,比2015年多55億元,成長逾30%。很多人以為是原料與成品價差,但這僅是其中之一,更歸功於近年高值化的努力!石化產品加值化是很好,讓塑料紡織品客戶非用台化產品不可。另外,台化也將節能減排做得很好,一年有30億元利益,這些讓去年每股稅前盈餘達8.5元。

       台化龍德PTA-4在2013年轉型生產PIA後,市場及生產逐年進步,鎖定大陸、印度、中東及東亞市場,擴大營運利基。

       台化指出,將龍廠廠原生產純對苯二甲酸(PTA)改以生產PIA,經由同仁用心檢討完善新製程的操作條件,除降低成本來提昇競爭力外,並能符合環保方式來做改善,如提昇能源使用效率,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對地球環境衝擊。

       尤其,PIA應用不僅PP、PE瓶身的傳統內需版圖外,也可支援手機等消費型電子商機,每年需求多有5~10%的穩健成長。在產能有限、需求又屬消耗型條件下,利基空間得以高檔看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