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屏肺癌增加率高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8/21 上午0:00
      • 101

      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研究逾37萬名肺癌患者的資料發現,自1995年至2015年,我國肺腺癌的發生率持續攀升,非腺癌則走低;男性肺腺癌發生率自十萬分之9.06增至23.25,女性則自十萬分之7.05增至24.22,致癌元凶不只是菸,高達五成三的肺癌患者從未吸菸,研究團隊懷疑是空汙所致。

      南北走勢出現交叉

      研究顯示,近半世紀,南台灣空氣品質隨石化工業等各種發展逐漸惡化,南部與北部的空氣品質走勢出現黃金交叉後不到20年,南北的肺腺癌發生率走勢也出現交叉。近年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以上,且患者餘命較短。

      這份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胸腔腫瘤」(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健華說,這項研究不僅顯示空汙可能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關鍵因子,更突顯我國長期空汙產生的外部成本已浮現。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國際癌症研究署警告,持續暴露於空汙可能提升罹患肺癌的機率;歐盟大型空汙世代研究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5單位(微克/立方公尺),肺癌發生風險就提升18%。

      高屏PM2.5濃度高

      研究指出,北北基至桃園測得的空品隨工廠外移、大眾運輸系統建立而改善,但高屏卻因石化工業等發展逐年惡化,北部與高屏的大氣能見度走勢在1993年出現交叉。環保署2008年開始監測PM2.5,北部的年均濃度在25-27單位,高屏則是28-43單位,比歐盟研究地區濃度(6.6-31.9單位)高出許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