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屏縣農工循環基地 躍循環經濟新地標
      • 中國時報,報導莊旻靜
      • 2019/7/21 上午5:30
      • 285

      產業升級、永續經營,是每座城市發展重要脈絡,近年來積極營造品牌形象的屏東縣政府,將台糖屏東紙漿廠結合農工科技,新闢「農工循環基地」,除為老建築重新賦予新生命,也成為地方建構創新循環經濟的新地標。

      屏縣府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表示,將於7月22日開幕營運的「農工循環基地」,將鏈結工研院及在地產官學研能量,以農工循環技術為主軸,輔導在地業者技術創新、推動產業群聚、行銷在地優質農特產品,建構農工創新循環經濟推動場域。

      除在場域定位上承先啟後,在企業識別系統設計也別具巧思。

      李怡德說明,基地取名「CIRCULAR HUB」,以封閉線條勾勒出紙飛機,表達循環重生起飛的意象;暗藏「P」字即代表「Pingtung」,將扮演整合創新平台角色,結合跨領域研發能量,進行廢棄資材再加值與循環應用技術整合。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是農業大縣,農產質量俱佳,縣府也十分努力,多方面提升產業競爭力,此次新闢場域便是聚焦農工技術加值在地產業升級轉型,打造友善環境並帶動地方品牌新價值,更提供包括媒合技術與資源、產業媒合、場域空間租借等服務。

      提升農工附加價值

      潘孟安說,場域建立最終目的是希望能打破農業與工業間的藩籬,讓工業技術進入農業,讓農工技術加值循環經濟,提升農業附加價值,鏈結地方產業,帶動地方創生。

      而開幕在即的農食遊場域,首波主打特展即是循環經濟概念的廢料轉生研發技術。

      李怡德說,所謂廢料指的是農產品經初步加工後的剩餘物,例如果皮、果渣,甚至是藥渣等,這些下腳料過去經常被視為廢棄物,除需特別處理外,清運成本也很可觀。

      但在循環經濟概念加入工業技術後,這些「你不要的廢物」卻成為「我眼中的寶物」,如屏東永大食品每年產出6000噸檸檬皮渣,清運費高達數百萬元,經過工業技術轉化製成的檸檬益生菌青貯動物飼料,每噸價值可達到3萬元,年產值高達1.8億元。

      此外,在製作過程中產出的皮渣醋液,可作為檸檬樹病蟲害防治資材,降低農民對傳統藥劑的使用依賴,對環境更加友善。

      其他包括以高效率萃取、微生物轉化等技術產出的純露、精油與果膠,還能夠應用在個人清潔與化妝品等。

      未來農食遊場域除針對農工技術媒合外,也朝採購及加工媒合,規畫行銷在地特色產品、深度旅遊與體驗活動等多面向服務,努力擴大動能,讓屏東超農力不僅開創,更要超越想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