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正隆聚焦越南 強化獲利引擎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18/9/22 上午5:30
      • 253

      正隆(1904)加碼投資越南,放眼東協與大陸等市場,總經理蔡東和昨(21)日表示,投入2.4億美元打造的越南平陽造紙廠,首期30萬噸產能預計12月投產,同步也在興建第4座紙器廠,預計明年首季投產,紙箱產能有機會增加3分之1。

      屆時正隆強化造紙與紙器一貫化,可大幅提高在越南的市占,成為正隆集團營收獲利成長的引擎。

      正隆目前在越南有平陽造紙廠及平陽、隆安、越隆3座紙器廠。

      其中,平陽造紙廠規模高達80公頃,將分5期、10年建設,待全部完成後將可生產逾100萬噸工紙,正隆將一躍成為越南造紙大廠。

      正隆發言人何台琅指出,目前越南工紙需求量約300萬噸,其中約100萬噸需靠進口,看好越南對工紙的需求將繼續成長,東南亞市場需求也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正隆昨(21)日召開法說會,蔡東和表示,今年國外原紙需求暢旺,帶動公司全產能供應,第3季市況目前看來不錯,第4季雖有成本壓力、但預期需求亦可維持,下半年可望持穩第2季高檔水準。

      目前正隆在兩岸與越南三地都有生產布局,其中台灣有4座造紙廠、7座紙器廠、1座紙品包材廠,大陸有11座紙器廠,越南有1座造紙廠、3座紙器廠;若以營收貢獻來看,正隆第2季台灣占69.4%、大陸占24.6%、越南占6%,台灣、越南貢獻逐步提升,大陸持續下降。

      針對大陸營收占比下滑,蔡東和解釋,主要是因為上海中隆造紙廠去年9月起停產所致,今年大陸廢紙原料和產品價格波動劇烈,現在來看停產時間還蠻適當的,讓正隆免於政策變動的風險,現有在大陸11個紙器廠將維持既有規模,預計年底設備整合完畢,希望創造更高效益。

      今年大陸雙11電商紙箱需求大不如前,有法人關心是否影響正隆營運。

      蔡東和表示,正隆的大陸營收占比僅約24.6%,雙11電商紙箱需求僅占所有紙箱需求的10%,對正隆影響並不顯著。

      至於正隆台灣工紙處於產能滿載狀態,產量近46%外銷,當中3分之1、約1.5萬~2萬噸銷往大陸,一半供應大陸正隆使用、一半外銷。

      紙器廠目前台灣及外銷市場需求都不錯,目前整體生產仍以台灣為主,毛利率表現也較好,大陸及越南營運狀況也往正向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