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仁新黃金鐵三角 勇闖國際新藥
      •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21 上午3:16
      • 262

      仁新醫藥去年10月登錄興櫃,創業「黃金鐵三角」林雨新、王正琪、莊晧淵,也成為台股最年輕的生醫團隊,三位夥伴平均不到40歲,其中,林雨新擁有醫學背景,帶領團隊勇闖國際新藥市場。

      搶下哥大新藥專屬授權

      董事長林雨新沒有家財萬貫的富爸爸光環,只憑厚實的醫學背景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EMBA)的校友身份,在眾多知名國際藥廠的競爭下,一手搶下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明且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導開發的乾性黃斑部病變(Dry-AMD)新藥(LBS-008)的全球專屬授權案。

      董座師承諾貝爾獎得主

      林雨新分享說,他畢業於雪梨大學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在攻讀醫學博士時,除專注心血管疾病、神經學、免疫學等領域外,已開始協助國際大藥廠進行臨床研究與新藥開發專案,接觸藥物開發的資歷相當深且完整。之後在墨爾本大學接受專科訓練時,師承當時客座教授貝里.馬歇爾(Barry Marshall)博士。馬歇爾以證明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胃潰瘍與胃炎的主因而獲頒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林雨新受他的影響甚深。

      挑戰未被滿足的醫療

      林雨新說,30多年前沒有人相信細菌可存活在強烈的胃酸中,都認為胃潰瘍是由於壓力、刺激性食物及胃酸過多所引起,因此甚至嘲笑馬歇爾的初始發現。後來馬歇爾以神農氏親嘗百草的精神,親自喝下幽門螺旋桿菌,再用抗生素治療獲得痊癒後,終於解開傳統對於消化道潰瘍、胃炎等難纏慢性病的致病謎團,震撼醫學界並改寫醫生用藥方式,變成可用抗生素在短期內治癒的疾病。

      受馬歇爾博士訓練薰陶,林雨新種下挑戰未被滿足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疾病的熱誠與企圖心,創立仁新醫藥後,更專注於尋找有潛力的新藥,在一次瀏覽全美國的藥物授權清單中發現了哥大的LBS-008與RBP4技術平台。

      研發長跨生技、商管

      林雨新創辦的仁新醫藥以新創企業之姿打敗跨國百年藥廠,在國際新藥舞台迅速崛起,除仰賴獨到的選題眼光,另一決勝關鍵在於擁有具征戰實績的創業團隊──研發長王正琪與財務長莊晧淵,各司其職組成營運「黃金鐵三角」。

      研發長王正琪與林雨新是老同事,目前兼任仁新美國子公司總經理。王正琪台大化學系畢業後直攻博士,在研究所期間獲選進入美國頂尖生物科技學院-史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擔任博士後研究一年;2016年再取得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EMBA,是生醫產業中少見兼具生物科技與商業管理背景的年輕女傑,擁有超過40件生醫領域共同發明專利。她於去年獲頒強生(J&J)旗下JLABS「傑出女性領導人」(Women Leadership)殊榮。

      財務長投資戰績輝煌

      財務長莊晧淵則是林雨新的哥大EMBA學弟。莊晧淵兼具特許金融分析師及金融風險管理師資格,負責及完成多起國際知名的上市、投資及併購項目,包括蘇寧集團收購國際米蘭足球隊、人保資產管理公司的境外直接投資、萬達集團數十億美元的上市及多國地產併購、及中國農業銀行上市案。林雨新、王正琪、莊晧淵三位年輕且戰鬥力十足的生醫團隊,在台灣新藥市場能否同步激起正向競爭火花,值得期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