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生醫大鬆綁 政府玩真的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7/12/7 上午5:30
      • 976

      2017亞太生技投資論壇昨(6)日登場,主管機關大釋善意,針對長期被詬病的藥品查登時間過長,資本市場潛規則多、銀行業投資規範多等限制,都將一一鬆綁,明年上市條件會朝向多元化,讓台灣成為全球生技的群聚效果,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部門肩膀會硬起來!」

      陳時中表示,目前多數生醫法規都已經完備了,長期被詬病的藥品查登時間過長,主要是負責查登的人員知識不足,但送件審核的是創新的知識,外部專家支援參與有時又會有意見衝突,因此,未來政府部門肩膀要硬起來,要有管理授權,讓審查人員有所依循。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目前已朝五個方向準備,包括上市條件多元化,讓市值高或營業規模具水平的公司也能上市、企業上市後也能再增資、要求企業規劃5年營運藍圖、前進海外招商引資和讓台灣成全球生技的群聚聚落等。

      另外,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表示,政府已針對細胞治療的法規提出意見邀請,並納入法規考量當中。

      由鑽石生技投資主辦的2017亞太生技投資論壇,今年議題主軸鎖定生技投資趨勢、台灣的機會和兩岸三地的合作契機。

      J.P. Morgan全球生技醫藥領域執行董事 John Whittaker表示,生技產業有明顯「大者恆大」困境,資本額大於10億美元的公司資金充足、較易受投資人青睞,反觀資本額小於6億美元的公司則很難引起興趣。

      整體來看,生物科技還是投資主流,醫藥和照護的投資熱度仍不夠旺盛。

      J.P. Morgan亞太區醫療保健投資銀行部聯席主管執行董事吳軍表示,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與美國各有優劣勢,未來幾年,生技領域的熱點將集中在生物技術公司。

      鑽石生技副董事長李祖德認為,生技是需要長期資金支持的,台灣的保險基金高達20兆元,其中70%是買海外債券,這高達14兆的基金只要有1%用於生技投資,產業就會發光發熱。

      他建議政府不要用「鼓勵」,而是要「明文」制定,產業才能有充沛資金動能。

      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說,生技新藥產業條例通過至今 10 年,帶動台灣生技產業有很大的發展,不過卻因為新藥無法進入市場、醫院需重新做臨床試驗及健保不核價等 3 個限制,讓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面臨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