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民眾換胃藥 famotidine可取代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9/21 上午5:30
      • 907

      食藥署昨突宣布,將國內38款具致癌疑慮的胃藥進行預防性下架。

      開業藥師推估,包括吉胃福適在內、使用原料藥ranitidine的藥品市占率約介於1至2成,民眾可選擇famotidine藥品替代,不必過於擔心無藥可用的問題。

      不過,有藥師不滿的說,早在半年前就已提出可能有30多款藥使用ranitidine,衛福部卻至今未公布相關管理辦法,罔顧民眾健康。

      原料藥ranitidine主要用於治療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屬於第一線用藥。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去年共給付超過8000萬顆錠劑及膠囊、超過25萬支注射劑。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此次預防性下架的胃藥,市占率約1至2成,不算太多也不算少。

      原料藥ranitidine與famotidine具相同功效,可治療同樣的症狀。

      根據估算,famotidine的藥品市占率約2成以上,比ranitidine藥品多一些。

      民眾可洽藥師進行換藥,不至於無藥可用,切勿自行停藥。

      去年7月,全球首次召回含有致癌物「N-亞硝基二甲胺 (NDMA)」的藥品後,藥師界便開始討論NDMA造成汙染的可能性。

      沈采穎今年4月引用文獻,寫文章指出,共有30幾款藥品所使用的原料藥含有NDMA,ranitidine亦在名單內。

      然而,衛福部至今未公布NDMA的管理辦法,罔顧民眾健康。

      她呼籲衛福部負起責任,儘速改善藥品管理制度。

      受藥品預防性下架影響,近期將有許多民眾前往換藥。

      沈采穎提醒健保署,近期內勿對ranitidine、famotidine的重複用藥進行核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