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臨床醫師讀博士 逆勢增長
      • 中國時報,簡立欣/台北報導
      • 2018/7/22 上午5:30
      • 100

      近日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各校學生數前5大細學類,其中「醫學」博士班受臨床醫學就讀學生顯著增加的影響,共有1688人、排名躍升第2,僅次於電機與電子工程2679人;「醫學」博士生占比更從10年前97學年度的4.5%增為6.0%。

      再調查10所開設博士班的醫學類校院,就讀臨床醫學共有667人,占了將近4成。

      臨床醫學系學生讀完7年,就可以考醫師執照,為何還要辛苦回去讀博?有網友表示,很多醫學系學生畢業後在大醫院偏僻分院「蹲點」,攻讀博士班才能升遷,回到公立醫學中心。

      不過一位醫學系教授反駁表示,如果只為薪水或升遷,不必非要讀博士學位,何況讀博時還少賺,當一個門診爆滿的名醫比較划算。

      陽明大學教授高閬仙觀察發現,通常這些讀完醫學士之後又讀博士的,都是對研究有非常大的興趣和好奇心,臨床做了一陣子,看到現象,想更上一層樓了解疾病機制,就來念博士,又回饋到臨床,提升醫術並精進整體醫療水準。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吳介信說,北醫很多臨床醫師回來讀博,而很多好的臨床研究來自這些「醫師科學家」,帶來許多正面效益,吸引更多醫師回來當學生。

      吳介信和高閬仙不約而同表示,台灣要立足世界,大概最有機會就是生醫領域,尤其人工智慧投入醫療之後,生醫產業的自動化需求、人才需求非常高,「這也回答了為何醫學博士生會異軍突起,因為不只臨床醫學,很多生醫產業都需要高端人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