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衛福部:達滅芬標準 遠比國際嚴格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7/3/24 上午2:57
      • 271

      衛福部食藥署15日正式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引發各界討論。但實際上,外界質疑農藥達滅芬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僅從原本的6ppm放寬到10ppm,仍遠比美澳、歐盟嚴格,經專業考量的調整,是避免我國農產品落入阻擋國際貿易自由化,造成非關稅障礙。

      美生菜業者表示,台灣過高的標準與法律,弄得業者窒礙難行。每次一調整就有很多討論聲音,老的藥、沒效的藥拿不掉,新的、安全的藥又進不來,過於嚴苛的農藥管理,難與國際接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達滅芬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准許使用農藥,因各國農作物、氣候及病蟲害等差異,各國核准農藥使用範圍及容許量標準不同。這次修訂達滅芬在萵苣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m,與美國及澳洲訂定30ppm、歐盟15ppm相比,仍屬嚴格。

      而農藥氟派瑞,依歐盟標準,在不同農產品的殘留容許量為0.01到15ppm間,美國則最高在十字花科葉菜類蔬菜,可容許殘留50ppm;而美國環保署已經把這藥劑調降為E級(對人類無致癌性)。

      防檢局去年底公告超過50種農藥延伸使用。比如農藥達特南可使用在十字花科蔬菜上,卻不能使用在莧菜上的困境,減少爭議發生。而農藥殘留容許量是可依照毒理評估調整,如果藥物毒性已經解除,人體可容許攝入量質也會改變,農藥的殘留容許數值當然也會跟著調整改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