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微創減重手術 緩解糖尿病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122

      台灣肥胖盛行率40.17%,男、女肥胖均位居亞洲第一,研究指出,肥胖確定是糖尿病重要的危險因子,新光醫院代謝管理暨減重手術中心主任方躍霖表示,過去認為糖尿病是不會痊癒的慢性病,但已有醫學文獻佐證,肥胖患者在減重後,糖尿病可以獲得緩解、甚至治癒,其中減重手術已逐漸成為治療肥胖型糖尿病的代謝手術,過去開腹手術,耗力費時,併發症高,現在腹腔鏡微創手術,加上達文西手臂手術系統,術後傷口疤痕小、少疼痛,同時減少住院天數,可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方躍霖主任在本報與新光醫院合辦的健康講座中,以「遠離糖尿病及肥胖的終極方法--微創減重手術」為題,與現場民眾分享達文西手臂手術系統在減重手術上的運用優勢。

      方躍霖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大於等於24到小於27為過重,大於等於27即為肥胖。

      肥胖會引起身體相當多的疾病,包括睡眠呼吸中止、高血壓、癌症等,同時也提高了死亡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確定是糖尿病重要的危險因子,糖尿病有8成來自肥胖。

      糖尿病控制不佳,會併發心臟病、中風、失明及洗腎等全身性疾病,但不到一半的病患可以靠藥物控制好血糖,方躍霖表示,已有醫學文獻佐證,肥胖患者在減重後,會活化胰島細胞的功能,進而恢復正常血糖調控機轉,而減重手術亦已逐漸成為治療肥胖型糖尿病的代謝手術,尤其近年,達文西手臂手術系統已可運用於減重手術上,可提供高解析度的手術視野,進入人手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傷口小、出血量少,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然而什麼樣的人適合減重手術?方躍霖表示,年齡需介於18到55歲,試過內科療法減重半年以上仍無效,BMI大於40以上,或BMI大於35以上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

      術後6~12個月可到理想體重,1~1.5年是體重維持黃金期,但需與營養師配合,才能避免復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