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刪急診重複用藥 擬年底上路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8/19 上午5:30
      • 202

      健保重複用藥核刪指向急診!健保署表示,自雲端藥歷建立後,急診的雲端藥歷調閱率僅26%,與醫療院所門診調閱率已達8成相差太大;未來不排除比照現行醫院門診,未調閱雲端藥歷重複開藥即核刪,最慢年底上路。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表示,醫院門診2016年至2018年雲端藥歷查詢率由77%增加到82%,反觀急診查詢率僅由24%增加到26%,可能急診著重處理患者當下緊急狀態,無法像門診可預先下載預約病患雲端藥歷資料。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急診看診形態不同,可以理解,但急診醫師處方藥品時,多已是處置告一段落,較有時間看病患藥歷;尤其急診醫師亦應注意還在長期服用其他藥物的民眾用藥狀態,避免藥物過量或交互作用。

      最慢年底前,即會核刪未調閱雲端藥歷重複開藥的急診。

      急診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方震中稱,急診都是緊急狀況來醫院,有些急診病患甚至連健保卡都沒有帶。

      且急診病患需在短時間內做出處置,所以急診醫師看一位病患平均花10多分鐘,但調閱雲端病歷要病患健保卡及插醫師卡,藥歷又很長一串,實在沒時間再去調閱;且不少急診病患是外傷,也不一定要調藥歷。

      但若遇上中風病患,急診醫師就會調藥歷,以確知病患是否服用抗凝血劑,避免處置風險。

      健保署擬核刪急診未調閱雲端藥歷重複開藥,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同醫院調閱應該還好,跨院則涉及藥歷是否24小時內即時上傳,且急診往往人力吃緊,救命一瞬間,如果查不到或速度太慢,都可能造成醫療糾紛,核刪急診重複用藥應非健保署當務之急,反而應給急診醫師較寬開藥權限,但可要求短天數,避免過度重複開藥浪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