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天追完延禧 OL看出老花眼
      •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 2018/10/17 上午5:30
      • 140

      追劇族要小心!台中35歲王姓粉領族喜愛追劇,今年9月起更加瘋狂,短短3天就看完正夯的《延禧攻略》共70集,才想繼續拚下一部劇,卻發現看東西變得模糊,連上班處理文書都很費力,就醫檢查才知老花眼提前報到。

      醫生提醒,隨著3C產品流行,老花眼已非老人專利!

      在企業中擔任祕書工作的王小姐說,從小到大視力度數都維持在1.2,眼睛保養得很不錯,即使出社會偶爾因工作太繁雜、感覺疲勞時,點一下眼藥水就會恢復,但日前只要工作到下午,就會感覺雙眼酸澀、很疲勞,點眼藥水也只能緩解一小段時間,趕緊到眼科就診。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指出,王小姐經視力檢查,雙眼度數1.0、且有遠視125度,進一步做眼睛調節機能檢查時,發現她雙眼睫狀肌收縮有遲滯情況,研判是老花眼提前報到。

      薛維禎表示,人體眼睛內的水晶體隨年紀增長變得混濁、僵硬,負責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也愈來愈無力,使得眼部肌肉必須花費更多力氣讓眼睛對焦物體,一旦眼睛使用情況超過其負荷,就會產生疲勞、失焦或眼窩脹痛、長時間用眼後視力模糊等症狀,即為俗稱的老花眼。

      「老花眼不一定是老人專利!」薛維禎強調,多數民眾約40歲後可能出現約100度老花症狀,但遠視族群、經常用眼者更容易提早出現老花,門診就發現,不少經常熬夜追劇、手機成癮民眾或努力準備考試的考生,會因過度用眼導致短暫視力模糊,但恢復正確用眼習慣一段時間、讓睫狀肌真正放鬆,多數可改善。

      薛維禎說,若因年紀大導致睫狀肌完全沒力氣調節,老花眼情況則無法改善,民眾也應注意老花眼背後的畏光、視野缺損等其他病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