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反制4類商品 代價可承受
      • 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 2018/7/12 上午5:30
      • 448

      大陸反制美貿易戰,也要為是否「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釋疑。

      大陸商務部國貿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強調,大陸反制美國的報復商品,現階段有4大類,一不影響國計民生;二是重要國計民生,但替代容易;三是重要國計民生又替代不易;四是有助大陸進口替代轉型契機,足以承受反制的代價。

      梅新育昨在大陸政論公眾號「俠客島」分析,陸反制的報復商品,第一類純屬對國計民生沒什麼影響的消費,最典型者莫過「零售包裝的狗食或貓食罐頭」。

      第二類是對國計民生非常重要,但從美國進口額目前還不多、較容易替代。

      這類最值得重視的是棉花。

      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紡織服裝生產國、出口國,占全球市場比例約36%,須防為報復美棉,削弱紡織服裝企業競爭力。

      第三類是對國計民生非常重要,從美國進口額和市場占比較高、替代難度較大的商品。

      最典型如大豆,4月以來已改向俄羅斯、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等國進口。

      第四類是有望成為國內進口替代契機產品,典型如汽車,大陸連續多年位居世界最大汽車生產國和銷售市場,具進一步擴大汽車生產和出口巨大潛力。

      美對陸汽車出口,多數是在美生產的歐洲車。

      大陸此時大幅放寬外資政策,包括取消在陸合資汽車企業股比上限,很可能創造外企尋求在陸出口導向型汽車生產項目,大規模投資增長的機遇,有助招商引資。

      此外,如石化、塑膠、橡膠、醫療設備,大陸本來產能就相當巨大,限制進口正好提高國內產能利用率。

      總的來說,陸反制代價是可承受的。

      如利用得好也可成某些相關高端產品國產化契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