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社群媒體反省 出手打假消息
      •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 2019/9/15 上午5:30
      • 66

      近年來,「小孩打疫苗會得自閉症」、「疫苗含有重金屬」等反疫苗言論透過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大肆宣揚,加上民粹主義推波助瀾,不僅導致2歲以下未施打疫苗的兒童增加,多種絕跡已久的傳染病也捲土重來。

      世衛組織警告,這可能破壞疾病預防工作進展,因此不少國家開始強制施打疫苗,為免民眾「無意中接觸到錯誤訊息」,臉書、IG等也宣布採取行動,全力防堵反疫苗謠言擴散。

      多國立法強制接種

      今年3月11日,義大利正式實施強制性疫苗接種法「洛倫齊法」(Lorenzin law),規定家長在子女入學前需提供一系列接種疫苗證明,包括水痘、麻疹、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腮腺炎以及德國麻疹等,「不打疫苗,就沒學校可上」。

      紐約市長白思豪4月8日頒布全美近年罕見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令,強制當地居民與工作、就學人口接種疫苗,並對違者祭出1000美元(約台幣3.1萬元)罰鍰,以免防疫缺口進一步擴大。

      澳洲維多利亞省也於2016年實施「不打針,不能玩」(no jab, no play)政策,要求兒童上幼稚園或進入托兒所前皆須接種疫苗,這項規定7月擴大到西澳地區。

      同時據政府「不打針,沒福利」(No Jab, No Pay)政策,未替子女完成所有疫苗接種的父母就不能領取家庭補助。

      防堵網路謠言擴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反疫苗人士透過社交媒體將其言論漸漸推向主流。

      如疫苗倫理與政策中心(Center for Vaccine Ethics and Policy)執行董事柯瑞(David R. Curry)所言,疫苗猶豫和反疫苗計畫越來越常運用零成本且高效率的網路媒體,傳播「缺乏事實根據的論述」,破壞公共健康。

      有鑒於此,Facebook於今年3月7日宣布打擊反疫苗措施,包括移除相關群組及專頁,可能誤導使用者的內容也不會出現在搜尋功能的推薦或預測項目,目的是大幅降低這類資訊的曝光機會。

      雖然臉書收入主要依賴廣告,但如果廣告包含疫苗接種錯誤訊息,都會遭到拒絕。

      一旦世衛、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等機構證實某些內容屬於反疫苗謠言,Facebook也會介入並加以取締。

      Instagram也於5月宣布,將開始隱藏「反疫苗」搜尋結果,讓使用者搜尋不到相關主題標籤。

      IG全球公共政策負責人紐頓(Karina Newton)表示,「如果標籤連結的文章含有很高比例的已知疫苗錯誤資訊,我們就會完全阻止這個標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