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官員信誓蛋蛋 出事能推就推
      • 中國時報,游昇俯、王思慧/台北報導
      • 2019/2/19 上午5:30
      • 201

      國內2017年曾爆發芬普尼雞蛋汙染事件,當時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掛保證說,「只要上市的雞蛋,就是安全的」。

      然而,今年農曆年後卻又爆出芬普尼毒蛋風波,學者痛批,政府遲未針對重大食安事件建立緊急應變程序,導致一有問題,就是各部會「推來推去」,這次逾46萬顆毒蛋在年節間吃下肚,「民眾很難接受」。

      曾任食品安全諮議會委員,前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對於風險較高、有前例的食安項目,政府應檢討風險管理排序,此次農委會說是因年節拖到檢驗出爐時程,但「緊急事件為何不先處理」,等到過了春節已全吃下肚,讓民眾很難接受。

      他說,國內《食安法》明文規定政府可因突發食安事件要求產品下架、回收,卻至今未依食安影響程度該有相應程度的管理,訂定緊急應變操作程序,導致一有事情發生,就是農委會、食藥署及衛福部三個部會推來推去。

      凌永健痛批,2017年爆發芬普尼雞蛋問題距今已逾1年多,在《食安法》母法下訂定SOP也無須修改法令,但此次政府的處理方式卻仍看不出有什麼改變。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常務理事曾貽湧也說,2016年政府就為了食安把關,成立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卻在這次稽查養雞場後,只說未發現有使用環境用藥情形,以個案處理。

      曾貽湧說,環保署化學局都派員前往稽查了,卻沒有找到芬普尼農藥的源頭,更沒有公開採購的紀錄,化學局應該要掌握源頭流向,並與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農委會做橫向溝通,才能有效杜絕毒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