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衛福部砸50億 衝住宿長照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8/20 上午5:30
      • 413

      蔡政府宣示要加速建立平價的機構式照顧體系,為加速取得公有地,衛福部祭出50億元獎勵措施,首波審核名單出爐,申請者主要由部立醫院帶頭衝,土地供給則以台糖占多數,其中赫見農會用地,創全國首例。

      衛福部表示,今年要衝出40個與公部門合作住宿式長照機構案,4年內要在88個資源缺乏的鄉鎮,遍地開花。

      金管會推動保險業投資長照,擬鼓勵業者投入日照中心、銀髮住宅。

      對此,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日照中心全台約370個,樂見保險業者加入。

      至於銀髮住宅,衛福部希望和營建、保險業者共同討論,建築、室內設計應注意的地方,如保留運動空間、室內門檻降低、減少轉角、門寬放寬等,但暫不會推出認證制度。

      衛福部表示,台灣最快將於8年內、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台灣總人口兩成。

      但據調查,65歲以上長者僅1.9%有入住長照機構,而費用「是否有能力負擔」是重要考量。

      衛福部就推估,住宿式長照機構目前缺口超過五萬張床。

      考量公有閒置土地不僅取得成本便宜、協調上也較方便,衛福部積極向公部門招手,5月公布「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要在88個住宿式長照服務資源缺乏的鄉鎮,例如苗栗三灣、彰化芳苑、南投水里、屏東車城、台東太麻里等地設立機構,若是在既有建物修繕者,每床補助100萬元,若是從無到有、全部新建,每床補助150萬元,每案最多補助200床,總經費50億元。

      土地空間來源方面,衛福部指出,各部會已提交眾多閒置土地供參考,首波審核14個申請案,其中就有彰化醫院擬租用彰化縣埔鹽鄉農會的大樓,修繕後預計開設120個床位,屬於中型機構規模,這是繼5月與南港郵局合作後,又一個跨界合作案,也是農會界首例。

      經費來源方面,周道君說,是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撥出經費,該基金每年透過遺贈稅、贈與稅、菸稅、菸品健康福利捐等,可獲得約330億元收入,先前已評估,50億元經費投入本案,對基金財務並無影響。

      由於目標今年催生40案,長照司指出,第一波14件申請案都採取隨到隨審,接下來將檢討鄉鎮名單、獎助規則,儘快開放第二波申請,同步也將持續找地、實地勘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