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毒蛋再現 46萬顆大過年吃下肚
      • 中國時報,林周義、王思慧/台北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307

      缺蛋之際,再傳雞蛋農藥超標!彰化順弘牧場的雞蛋檢出芬普尼殘留超標,食藥署與農政單位將現場136.5箱問題蛋封存,但問題蛋早經由蛋行,流入雙北業者,再流入散戶、早餐業者手中。

      若加上預防性下架的蛋品,共有2303箱、46萬600顆蛋遭民眾吃下肚,其中374箱、7萬4800顆蛋經食藥署確認為芬普尼超標的問題雞蛋。

      流入雙北消費者及早餐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接獲食藥署通報,上月25日在彰化縣順弘牧場抽樣3件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地方政府送到中央畜產會檢驗,除了要驗芬普尼,還有戴奧辛、乃卡巴精、抗生素殘留等一系列項目,加上各縣市送來的樣品依序檢驗,該牧場的雞蛋按照時程去排剛好適逢過年,所以年後才驗出有芬普尼。

      黃金城說,已要求中央畜產會等相關單位改善,檢驗項目不要累積到連假後,盡量壓縮到24小時,最好不要超過48小時,否則樣品都送來了卻沒驗,等到結果出爐,農產品都上架,也很難追查。

      送驗時程緊年後才驗出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上月在順弘牧場抽樣的3件雞蛋檢體,檢出芬普尼殘留超標,即將現場136.5箱、2730台斤的問題蛋封存。

      同批蛋品售於台北市貿信輝蛋行,該蛋行除自行販售外,也出貨於新北土城、板橋2家業者,全數雞蛋賣光光,共374箱、7萬4800顆問題蛋被吃下肚。

      另有一批不同日期、同牧場流出的雞蛋,由貿信輝蛋行進貨1995箱,售出後僅剩66箱。

      雖未確認是否同為芬普尼超標,但為安全起見,食藥署仍進行預防性下架。

      該批雞蛋共有1929箱、38萬5800顆遭民眾吃下肚。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芬普尼是殺蟲劑的一種,被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其急毒性中等。

      經動物實驗發現,將增加甲狀腺腫瘤的風險,但在人體身上並無致癌證據。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蔡淑貞主任表示,雞蛋中的芬普尼並非添加物,而是飼養過程的問題所致,目前尚無法確認其中的原因。

      至於後續的處置,則待農委會進行判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