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晚2周 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18/10/15 上午5:30
      • 158

      今年度流感季先行開跑、第1周已經出現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卻延後2周報到,疫苗保護力與時間賽跑,疾管署將在今(15)日開啟公費流感疫苗全面開放接種的序幕,民眾手腳要快,才能爭取足夠時間對抗新一季流感的來臨。

      9類接種對象 手腳要快

      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接種對象與去年一樣,沒有變動,包括6個月以上至國小學齡前幼兒、50歲以上成人、孕婦與6個月嬰兒的父母、幼兒托育從業人員、安養與長照機構人員、禽畜與動物防疫人員、高風險慢性病患與國小以上至高中、職學生等9大類。

      由於疫苗施打時程拖慢2周,加上接種疫苗後需要2周才有保護力,等於民眾真正能夠對抗流感的腳步慢了1個月,可能已有部分民眾來不及得到疫苗保護力而感染流感,這些人只能好自為之。

      而今年度的流感季節從10月1日算起,第1周出現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去年同期是5例、前年7例,其中3例感染A型流感的H3N2、1例H1N1,仍未出現去年主要流行的B型流感病例,而且尚無死亡個案,去年同期已有1例併發重症死亡。

      因WHO更動疫苗株拖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新一季的流感疫情剛剛起步,10月第1周的門、急診5萬5791人次,仍處低度流行,所以今年按時接種公費疫苗,仍能在隔年2、3月流行高峰期來臨前,獲得十足的保護力。

      今年流感疫苗延後2周開打,主因是世衛組織(WHO)預測流感疫苗株改變,因而更動疫苗毒株,H3N2改為新加坡株、B流改為克羅拉多株,使得疫苗生產時程延後1個月,交貨自然遞延,導致公費病苗施打時間延至10月15日,學校學生接種延至11月。

      只是最近4周校園流感群聚案例約占65%,主要感染H3N2,疫苗是否來得及阻止蔓延?有待觀察,而台灣周邊的日、韓與香港等流行的流感以H1N1為主,疫情未有攀升趨勢。

      另今年度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與去年同樣是600萬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