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雞蛋檢驗 農委會限48小時完成
      • 中國時報,游昇俯、謝瓊雲/綜合報導
      • 2019/2/19 上午5:30
      • 246

      彰化縣順弘牧場雞蛋遭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總計已有逾46萬顆毒蛋流入雙北,讓民眾吃下肚。

      農委會昨(18)日表示,此次由於雞蛋採樣至檢驗結果出爐,中間期程長達20天,導致毒蛋進入市場難以追回,未來將要求地方防疫所當天採樣、當天送件,中央畜產會並須於48小時內完成檢驗,解決毒蛋把關時程延宕的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因2017年全球性雞蛋殘留芬普尼現象引起恐慌,我國即將芬普尼列為常態檢驗項目,去年1月至今年1月,共抽檢1150件樣品,其中雞肉樣品全數合格,雞蛋則是1月25日唯一一件檢出不合格,合格率仍達99.9%。

      當天採樣 當天寄送

      因雞蛋檢驗由地方政府採樣,送交中央畜產會檢驗,至結果出爐,中間有十幾天流程,導致毒蛋追查延宕,農委會要求未來地方政府採樣,當天採樣須當天寄送,中央畜產會則須48小時內完成檢驗。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直言,政府要求雞農禁用含芬普尼藥品,然而當雞農反問能用什麼藥時?農委會卻從不給答案。

      畢竟不可能要求全數牧場都不用藥,只是一再教育、宣導,卻給不出替代用藥的選擇方案,問題依舊存在。

      替代用藥 應速提出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指出,生產問題蛋品的雞農否認使用任何含有芬普尼藥品,該場鄰近水稻田、也有種植羅漢松;是否有農藥飄散汙染,無法再追查,但也無法排除此可能性。

      各主管機關落實藥品源頭管理才是根本。

      生產友善雞蛋的青農張建豐表示,芬普尼最普遍用於水稻,牧場附近有稻田,確實很可能遭受農藥汙染;除非強制傳統牧場只能在換羽不下蛋期間噴藥除蟲,否則任何藥品都有停藥期,只要未嚴格遵守安全用藥規範就會殘留。

      進口雞蛋 短期應急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則指出,芬普尼禁止作為人類食用之飼養禽畜中使用,業者違法使用,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可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則加重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因應國內雞蛋短缺,農委會擬由貿易商業者進口200萬顆雞蛋供應國內加工使用需求,黃金城表示,進口是短期因應措施,調節市場供需不足,只要國內生產量上來,業者就不會再進口,預估「三月上旬雞蛋產量應能正常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