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0分鐘就確診 國產登革熱快篩來了
      • 中央社,
      • 2017/8/15 下午2:59
      • 667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17年8月15日電)登革熱是台灣每年傳染病防治重點,過去快篩登革病毒都靠國外檢驗試劑,疾管署和亞洲基因技轉合作推出國產快篩試劑,30分鐘內就知檢驗結果,降低防疫空窗。

      為扶植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強化登革熱檢驗及診斷量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民國104年9月公開評選符合「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技術」轉移條件的國內廠商,最終由亞洲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

      疾管署和亞洲基因雙方於105年1月7 日正式簽訂非專屬授權契約,並於今年5月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字第005613號),為目前唯一國產試劑。

      疾管署長周志浩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亞洲基因生產的登革熱NS1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可同步檢測4種血清型(Ⅰ、Ⅱ、Ⅲ、Ⅳ)登革病毒;相較於傳統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方法(RT-PCR)需6小時才能得知檢驗結果,這款試劑30分鐘內即可完成登革病毒檢驗,時效更為快速。

      周志浩說,目前檢驗登革熱除送實驗室外,也有美國、南韓等國家的快篩試劑可以使用,但因價格比較貴,且都要從國外進口,快篩使用還不夠普遍,現在有國產快篩試劑加入,不僅品質優、準確度高,且價格較便宜,有利臨床推廣。

      快篩只要30分鐘即可確診,周志浩表示,過去臨床醫師常要從臨床症狀推測患者是否可能染登革熱;不過,登革熱症狀並不典型,也可能沒有及時診斷,患者離開院所到處趴趴走,增加傳染風險。現在有快篩後,患者只要在診間停留3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有利早期診斷、治療。

      依衛福部公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須由醫師或醫檢師等專業人員操作,此試劑目前販售通路限於醫療院所與檢驗所。

      因全球暖化及交通便捷等因素,病媒性傳染病在全世界流行的範圍日益擴大,尤其是與台灣經貿旅遊關係密切的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病例數有逐年遞增的趨勢。每年台灣本土登革熱疫情流行病毒株多與當年東南亞國家流行病毒株相近,隨著東南亞疫情日趨嚴重,登革病毒侵入台灣的相對危險性也隨之提高,對於登革熱的本土流行帶來相當大的威脅。

      周志浩說,此次技轉合作有助提升國內登革熱防疫能量及生技產品國際競爭力,疾管署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未來將持續推動蚊媒等傳染病快速檢測試劑生產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並鼓勵民間企業投資與生產,促進產業發展及產品永續供應,造福國人免於疫病威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