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好事近 頂新101持股售伊藤忠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7/11/24 上午5:30
      • 326

      頂新集團出售台北101股權好事將近。

      據透露,頂新集團正積極和日本知名商社伊藤忠洽談出售其持有的37.2%台北101股權,且有別於先前的現金交易,此次將採「股權交換」方式,若下月能順利爭取實地查核,最快明年首季,台北101的董事會陣容將首度有外資董事加入。

      對於伊藤忠商社擬接手股權一事,頂新集團表示:不予置評。

      頂新集團在2014年的食用油風暴之後,先後找馬來西亞IOI集團、黑石集團接手其持股37.2%的台北101股權,但前者因遭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後者則因為之後進場D.D.的方式談不攏,均告失敗。

      如今,頂新集團找到的新買家,正是有多年合作關係,在日本赫赫有名的伊藤忠商社。

      早在2005年10月,伊藤忠即向康師傅控股收購飲品公司的50%股權,接著在2008年11月,伊藤忠商社再以7.1億美元入股頂新高達2成的股權,雙方合作關係之密切由此可見。

      而伊藤忠商社也展現對台灣產業全方位的投資興趣,特別是日本伊藤忠和台灣伊藤忠,還與悠遊卡公司、中華電信、全家便利商店等合資成立專門投入紅利點數的「點鑽整合行銷公司」,更持有該公司2成股權。

      如今,伊藤忠的下一步是進軍台北101,接手頂新集團的37.2%股權,不僅將成為第一位進駐台北101的外資股東,持股實力也將僅次於公股陣營;而身為台灣地標、全球知名的台北101,將因此進入另一個有日系大股東入股的新里程碑。

      由於目前台日貿易越趨熱絡,這樣的氛圍之下,使得頂新集團與伊藤忠的股權交易成功可能性大增。

      據知情消息人士透露,為此,伊藤忠日本總部已在本周三,透過伊藤忠台北分公司的引薦,前來拜會台北101經營高層。

      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下月底的台北101董事會,頂新集團將提案,爭取董事會同意伊藤忠進行台北101的實地查核(D.D.)。

      這場會面,是以進行台北101的「綠建築」導覽作為開端,而在雙方會晤過程當中,伊藤忠方面已明確表達對台北101的投資興趣。

      對此,台北101方面已向本報證實,伊藤忠在本周三的確有來訪;但台北101也強調,在提供資料上「並沒有超出該有的分際」,僅止於綠色導覽行程所能提供的公開資料,其他資料除非董事會同意開放D.D.,否則不會提供。

      台北101也指出,對於頂新集團的股權出售,去年台北101董事會已作成三大決議,包括:1.買主要進行實地查核之前,必須經台北101董事會同意;2.在董事會討論時,頂新代表必須離席;3.由董事會討論決定開放D.D.的範圍、幅度。

      此外,頂新集團必須為買家提案申請,由於該提案為重大議案,因此依公司章程規定,必須在董事會召開15天前提出,才能排入議程,因為台北101是國家地標,代表國家形象,因此希望一切照程序走,不能直到董事會當天才「突擊」提出來。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