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M2.5引發糖尿病 恐致失智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17/10/18 上午5:30
      • 498

      空氣汙染物質細懸浮微粒PM2.5,不僅會增加心血管問題,還會引發糖尿病及失智!台大公衛學院經動物實驗發現,急性暴露在PM2.5環境中,會導致血壓及心率變異,同時提升糖尿病與失智風險,呼籲環保署政府應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制定PM2.5的年平均濃度為10微克。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昨天舉行「空氣品質與健康」國際研討會,針對日益嚴重的空氣品質與健康相關議題,找來國際學者與本土專家進行交流,希望提升台灣的空氣品質管制。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鄭尊仁以「環境微粒的呼吸毒理學」為題進行研究。

      他以動物實驗,證明急性暴露在PM2.5環境會導致血壓和心率的變異,同時發現經急性柴油懸浮微粒與亞慢性環境懸浮微粒暴露後,動物的空間學習和記憶都受到影響。

      鄭尊仁表示,研究發現,健康的大鼠暴露在平均濃度約為13微克的懸浮微粒環境3個月後,大鼠主動脈管壁厚度增加,同時也有局部性心肌發炎、全身性發炎和胰島素阻抗增加,提升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瑞士學者庫茲里亦表示,從全球空汙的觀察中,乾淨的地區更能改善空氣品質,最汙染的地區則更加惡化;這附和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賈拉魯汀的說法,每年大約有33.9萬人死於景觀火災,而大部分落在世界上低收入地區,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與東南亞地區。

      南韓學者則指出,很少有人進一步探討顆粒狀空氣汙染物的成份影響,其實心血管系統與呼吸系統疾病的急診就診人次,與大氣中PM2.5成份有其關連性,有研究指出,PM2.5與急診室就診人次呈現正相關。

      國衛院國家環境研究所長郭育良指出,現行國內空氣品質標準PM2.5的年平均濃度為15微克,但研究顯示,在此標準以下,仍會對人體或動物造成傷害,顯見這個標準仍不足以確保民眾健康,應朝向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年平均濃度10微克標準修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