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出口管制 點名14項新興科技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1/20 上午5:30
      • 1084

      美國對外貿易戰開打至今除了提高多項關稅之外,如今更打算擴大出口管制。

      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周一提出14項可能在未來實施出口管制的新興科技,包括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及機器人等創新領域,估計將引來矽谷科技業反彈。

       

      工業安全局周一發表特定新興科技出口管制審查報告,並開放1個月公開諮詢期讓各界人士提供意見,直到12月19日。

       

      假設政府最終依照這份報告擴大出口管制,包括英特爾、高通、輝達電子及德州儀器等科技大廠都將受到波及。

       

      一旦確認科技項目之後,商務部將被授權設定每項科技的出口管制層級,以及對哪些國家禁止出口。

       

      周一報告明確提出14項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新興科技,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定位導航授時技術(PNT)、微處理器、先進運算、數據分析、量子資訊及感應技術、物流技術、積層製造、機器人、腦機介面、極音速、先進材料、先進監控技術。

       

      上述14大新興科技幾乎涵蓋矽谷科技業時下最熱門的研發領域,包括臉部及語音辨識系統、量子運算、3D列印、飛行控制系統及自駕車等。

       

      工業安全局於報告中表示,政府多年來依循美國《出口管制條例》(EAR)限制敏感度較高的特定技術或產品出口,避免美國研發的關鍵技術落入他國手中。

       

      近年科技業研發出許多重大創新技術,但這些新興科技尚未通過政府評估是否影響國家安全,因此藉由周一報告提出,以便日後斟酌列入最新出口管制清單。

       

      工業安全局表示,上述14大新興科技之所以被列入出口管制的考慮名單,是因為這些技術有可能被應用在傳統武器、情報蒐集、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恐怖主義等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領域。

       

      以人工智慧為例,谷歌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就能用來提升無人機的攻擊力,透過影像辨識系統鎖定攻擊目標,這也是谷歌和美國國防部合作研發計畫引來大批員工反彈的主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