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低周波治療器 刺激頸動脈恐低血壓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3/21 上午3:16
      • 125

      低頭族、久坐上班族,容易因姿勢不良造成痠痛,有民眾使用低周波治療器緩解肌肉痠痛,但有人才使用15分鐘,就發生暈眩與低血壓。醫師提醒,每個人對於電流刺激強度的反應不同,強度調整宜漸進增加。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黃維生提醒,低周波治療器屬於第二等級、中等風險的醫療器材,選購時要把握「一認二看三會用」原則,要看清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前詳閱產品說明書等。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蔣尚霖說,「低周波治療器」或稱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可將電流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傳到患者體內進行刺激,達到肌肉放鬆、痠痛舒緩等效果。坊間常被用於下背痛、肩頸痠痛、末梢神經麻痺、減少疲勞感、預防肌肉萎縮、促進血液循環等,不過,人體部分區域並不適用。

      蔣尚霖說,頭顱、心臟、頸動脈易受到外來電流影響,像是電刺激頸動脈位置可能立即發生低血壓,因此肩頸痠痛患者要注意避開頸動脈,改電頸部較後方的斜方肌位置就好。

      蔣尚霖建議,有需要的民眾可一天兩次、一次最多30分鐘。電流強度調整應是漸進式的,慢慢調到可承受的範圍、肌肉有稍稍跳動即可,不是越痛越好,太痛反而會導致更痛、肌肉燙傷、肌肉或神經損傷等。

      另外,部分人群並不適用,包括體內植入心律節律器或去顫器等裝置、身上有接電子醫療設備、癲癇、懷孕初期、發燒38度以上、剛發生腦中風等腦血管障礙、新生兒、糖尿病、高血壓、脊椎骨折、扭傷和肌肉拉傷、皮膚有傷口、身體潮濕、開車或正在操作儀器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